English

三十八卷本《张立文文集》出版

201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永路 我有话说

《张立文文集》近日已由韩国学术信息出版社出版发行。

文集共三十八辑,囊括了张立文先生2006年前几乎所有的重要论著。其中,《周易思想研究》和《朱熹思想研究》,分别出版于1980年和1981年,迅速为之奠定了学术地位。1984年写成的《中国哲学逻辑结构论》,根据中国哲学理论思维的实际性质、特点、内涵,度越西

方哲学方法,提出中国哲学研究方法论。以此为基础,陆续撰成《中国哲学范畴发展史》(天道篇、人道篇),系统梳理了中国哲学各学派及哲学家思想。随着上世纪80年代文化热,张立文先生深思传统文化,将传统与文化作了区分,从文化学中分离出传统学,于是便有《传统学引论》,构建了传统学体系,并据此演绎而成《传统与现代》。人创造了传统和文化,传统和文化亦创造了人,传统学的实质就是人学,而新时代急需重新规范人自身,重新发现人自身,由此完成《新人学导论》,围绕其展开为《中国哲学范畴发展史》(人道篇)、《儒学与人生》。人作为“会自我创造的和合存在”,和合因人而生生不息,人因和合而灵昭不昧。针对现代社会围绕人而生的诸多冲突危机,立足中国哲学“自己讲”、“讲自己”,度越传统形而上学和传统意识形态的网罗,张立文先生撰就了《和合学概论――21世纪文化战略的构想》一书,建构了和合学体系,随后陆续写成《和合与东亚意识――21世纪东亚和合哲学的价值共享》、《和合哲学论》、《中国和合文化导论》。

文集还收录了《戴震》、《周易帛书今注今译》、《退溪哲学入门》等于海外出版的著作,并辑录了张先生散见各处的论文、序跋、回忆等。特别是张立文先生首度出版的学术自传《学术生命与生命学术》,刊录了张先生学术生涯的风风雨雨,既有对学术生命的深切体验,又有其生命学术的绽放与淡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