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两年

2010-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开忠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宋新潮4日介绍,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两年来,观众达到8.2亿多人次,平均每年比免费开放前的2007年增长50%左右。

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是社会各界特别是低收入人群的夙愿。过去博物馆、纪念馆的门票,少则几元、十几元,多则几十元,很多贫困

人员难以进入。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十分关注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于2007年作出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重要批示。2008年1月,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根据有关精神,联合印发了《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要求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部实行免费开放。

两年来,全国有1447家列入免费开放试点名单的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陆续向社会免费开放,还有数千家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和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行向社会免费开放。

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后观众人数急剧增加,有的博物馆、纪念馆观众人数甚至增长了10倍之多。目前,大多数博物馆、纪念馆已度过免费开放之初的“爆棚”“井喷”期,观众人数趋于常量,大型博物馆、纪念馆日均约3000人次,中型博物馆、纪念馆日均约600人次,小型博物馆、纪念馆日均约200人次。免费开放后,低收入群体和农民工增加幅度达1倍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