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严密科学的考古结论值得信赖

2010-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柳霞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4日电长期从事考古研究的学者王宇信,对于曹操墓的考古结论深信不疑,他说,此次考古挖掘活动是在国家文物局的授权下,经河南省考古队科学实施的,其结论值得信赖。

王宇信介绍说,考古结论的得出一般经过以下步骤:首先是根据墓葬的规格大小进行判断,同时印证已有的文献线索;其次

是根据出土实物如壁画、遗物等作出进一步判断;再次是参与考古挖掘的专家进行反复论证。只有经过上述严密的程序,证据确凿时才会公布考古结果。本次曹操墓的考古挖掘工作严密科学,本身就是一个研究过程。因此,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值得信赖的。

王宇信表示,考古结论可靠与否,不能以考古时间长短作为依据。以妇好墓的发掘为例,妇好墓是在1976年秋天发现的,当年冬天就得出了考古结论。这个速度不能说不快,但是实践证明,当时的结论是经得起检验的。因此,早一点公布结论,而不是秘而不宣,是为了引起公众注意,以便更好地进行研究。否则珍贵的文物跟埋藏在地下没有区别。

对于目前的考古结论,王宇信希望公众能够充分信任,尊重现有的考古结果,毕竟考古是一门专深的学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