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谨防曹操墓的发掘引发“挖墓潮”

2010-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苑广阔 我有话说

最近,正在发掘的河南安阳曹操墓成为全国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伴随而来的还有考古界、学术界对其真伪的大量质疑之声。在曹操家乡亳州市的学术界也出现两种不同的声音,但是质疑派和支持派,均认为要对疑似曹操墓的亳州观音山墓进行挖掘。

就目前情况来看,对河南安阳曹操墓真假的争辩,还远没有出现尘埃落定的

迹象,倒是有了愈演愈烈的趋势。而所有的争议和质疑并不妨碍有关方面的行为,对曹操墓的挖掘和整理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止。据报道,安阳市政府已经先期投入数百万元对曹操墓进行前期开发,而当地百姓也嗅到了蕴藏其中的巨大商机,开始积极谋划着怎么从曹操墓的后续开发中分得一杯羹。

先不管曹操墓的真假,只是曹操墓最近在媒体的频繁曝光,就已经为其赚足了眼球。而“眼球经济”对许多地方政府而言,早已不是什么陌生的字眼。照此下去,我们可以想见,当地现在对曹操墓的开发利用才刚刚开始,而远远没有结束。

然而,能看到这种巨大商机和现实利益的,显然不仅仅是河南安阳一地。作为曹操家乡的安徽亳州,也放出话来,声称“曹操墓谁没有啊”,也将对疑似曹操墓的亳州观音山墓进行挖掘。更进一步说,你河南安阳开挖曹操墓,我安徽亳州就开挖“疑似曹操墓”,那其他地方也可以找出其他名人的墓葬供自己开发挖掘。毕竟现实利益是那么诱人,旅游经济也正是火热发展的时候,没有人愿意拒绝这种“钱”景远大的诱惑。如果缺乏必要的约束措施,曹操墓的挖掘很有可能会起到带动效应,让一些曾经争名人故里、神话传说的地方,开始转向对更有实物价值的“古墓遗产”的挖掘和开发。

可是,你挖我也挖的背后,除了蕴藏着商机,也蕴藏着风险。众所周知,国内很多古墓之所以迟迟没有被挖掘,不是不想挖,而是不能挖。因为一座古墓的挖掘,必须具备相当的技术条件,如果保护的技术条件达不到要求,就会把挖掘变成一种破坏,把考古变成“盗墓”。然而,在种种现实利益的诱惑之下,一些地方政府会不会有条件要挖,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挖?这确实是一个很难说得清的话题。仅从河南安阳开挖曹操墓,安徽亳州也要开挖“疑似曹操墓”来看,确实有这种不好的苗头。

因此,如果说曹操墓的发掘能够引发国内一股考古热、研究历史热是好事的话,那么由此引发的各地挖墓热,却肯定不是好事。考古最终还是要回到对历史问题的追问和解疑上,而不能仅仅满足于人们的猎奇需要,开发式考古肯定导致不可预期的破坏。对此,有关方面应该有所警惕才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