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的毕业生一直供不应求”

2010-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王志健 戴世勇 我有话说

近日,在扬州大学兽医学院举办的人才市场推介会上,该院251名应届毕业生中,有70多位同学与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安徽、河南等地近40家用人单位达成了意向。

“我们学校兽医学院多年来就业率均达100%,很多毕业生同时被几家单位看中”,该校党委书记陈章龙自豪地告诉记者,“之所以有如此高的就业率,与我们针对

社会对兽医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分不开的。”

精彩一课: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

从2009年10月份开始,扬大兽医学院举行了201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147名本科生一一登场,将其毕业论文选题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及工作进度等向评委们进行详细汇报,评委们认真听取每位同学的开题报告,对每个选题仔细斟酌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据介绍,这是该院借鉴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强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的有益尝试。

动医0601班的朱杰深有感触地说:“经过开题汇报,我觉得自己研究的目的更加明确,研究的思路也更加清晰了。”朱杰介绍说,自己对畜禽疫病的防治很感兴趣,并经常去动物医院群发病门诊见习,在一次诊疗中碰到了七彩山鸡大肠杆菌病这一病例,觉得很有意义,于是就将该病的诊断与防治作为毕业论文选题,并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精心准备。

“开题报告会的举办大大调动了同学们开展毕业论文研究的积极性”,扬大兽医学院分管教学的高崧副院长表示,自去年以来,学院就对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模式进行了改革,既全面检验了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又提高了他们的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近年来,扬大兽医学院每年都有毕业论文获得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论文一等奖。

培养目标:临床经验丰富的执业兽医师

与国际贸易、外语、计算机等热门专业相比,动物医学专业在我国还是一个“冷门专业”。为了引导学生进一步巩固专业思想,明确职业取向,该院在学生中分层次组织开展专业认同教育、专业感知教育、专业技能教育、专业职能教育,让学生深刻地认识和了解兽医行业的社会职能和兽医的社会价值。

“当前,我国兽医行业发展对动物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我们十分注重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提高,着力培养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兽医师。”扬大兽医学院院长秦爱建对如何培养适应我国兽医行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兽医人才有着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根据执业兽医师的培养要求,该学院通过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完善实践基地等措施,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该学院每年一次的动物医学专业文化节已成为具有影响力的校园文化品牌,通过举办兽医技能大比武、“整骨专家”大赛、学术研讨会等活动,既提高了学生们的专业水平,又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动医0602班张威对从事小动物疾病诊疗很感兴趣,自进校开始,她一有空就主动到动物医院门诊参加临床见习,经过三年多的学习和实践,她已经能够独立完成犬去势术、犬绝育术、羊瘤胃切开术等外科手术,这使她在和多家宠物医院的应聘洽谈中更增添了几分从容和自信。

培养质量:广受用人单位好评

专业基础扎实、理论联系实际、综合素质优良、实践能力突出,一直是众多用人单位对扬大兽医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总结毕业生广受好评的原因,扬大兽医学院党委书记杨建平将之归结为该学院毕业生具备的6大能力: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位于中国药谷――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内的上海查士睿华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往主要是到国内一些重点高校招收毕业生,而2008年应聘进入该公司的扬大毕业生郭培元的表现为扬大兽医学院人才培养赢得了认可。作为刚刚加入公司的一名新人,郭培元因表现突出被送往加拿大接受培训,目前已被任命为公司某部门的负责人,开始独当一面地开展工作。今年,该公司又主动上门要人。

动物医学专业的毕业生自主创业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该学院毕业生江国托创办了大连三仪动物药品有限公司,经过十多年的奋斗,该集团在动物基因工程领域的研发与产业化过程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我国预防和控制畜禽疫病作出了重要贡献。事业发展了,江国托始终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并经常回母校作创业报告。从2003年开始,他先后在多所高校设立了“三仪奖助学金”,并于2007年出资一百万元在母校设立了教育基金,以进一步支持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近年来,在江国托、张亦斌等杰出校友创业事迹的鼓舞下,该院毕业生自主创业蔚然成风,陆续涌现出了杨林、唐晓锋、钱小亮等一大批自主创业典型,他们不断地挑战自我,在人生舞台上演绎着一个个精彩的创业故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