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花滑渴望突破

2010-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现在距离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开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中国军团的备战到了最后时刻。虽然中国队的人员组成尚未最后敲定,但可以肯定的是,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这三对选手将共同出现在中国队的名单当中,在未来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将携手向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的金牌发起冲击。

按实力分

析,除了短道速滑队是中国出征温哥华冬奥会的最大“夺金点”之外,由申雪/赵宏博领衔的花样滑冰队也是当之无愧的王牌军,从国家体育总局到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再到全国的观众们,大家对这枚金牌都抱有极大的渴望。然而,面对着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和身上的压力,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面对记者却一脸轻松:“这次压力肯定比以前大,但中国100多年来没拿过这个金牌,我们都渴望能突破。”

四年前在都灵举行的上届奥运会上,参加双人滑比赛就是由姚滨率领的这三对选手,结果他们包办第二到四名,惟独缺少了那枚向往已久的金牌。本届奥运会,中国花滑依旧派出了原班人马。历数中国队的夺冠军前景,本届也可以说是最为乐观的:申雪/赵宏博复出不到一年就拿了两个分站赛冠军和总决赛冠军,还将该项目的世界最高分提高了7分多;几年来状态一直不错的庞清/佟健本赛季也拿了两个分站冠军,总决赛第二,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张丹/张昊本赛季表现虽然有些低迷,但最近他们已得到较快的恢复。姚滨对此的评价是:“势头是好的。”他还认为,“总决赛打完后,整个队伍的士气都受到很大的鼓舞。”

虽然顺利摘得国际滑联大奖赛中国站、美国站和总决赛三个冠军,并创造了短节目、自由滑和总成绩三项世界最高分,但申雪/赵宏博并不满足,总决赛之后他们又主动找到为他们编排节目的加拿大著名编导劳瑞对节目进行了完善和润色,并一直在加拿大训练,直到去年圣诞节前才回国。回国后的这十天时间里,他们一直在练习的也都是修改后的节目。据姚滨介绍,这次修改总体没变,主要是对一些细节做了修改,比如以前他们的两周半连跳之后两人是在一起的,现在加了一起步伐,人也分开了。另外慢板部分比以前也更细腻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