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乒无核焉知非福

2010-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在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施之皓眼中,北京1月3日的一场暴雪为女乒冬训饯行的意义可不是“瑞雪兆丰年”。当国乒女队踏着大雪赶赴南通开始为期一个多月的传统冬训之时,施家军的“无核”女乒将挑战几十年来最严峻的“寒冬”。

从邓亚萍时代开始,中国女乒已经习惯“核心”建队体系。从邓亚萍到王楠再到张怡宁,都

实现了“无缝”交接。但张怡宁之后,谁来接她呢?施之皓愁上心头!王楠退役、张怡宁婚假遥遥无期,而目前郭跃和李晓霞两个最接近继任者的人选,仅就战绩而言,似难以比肩当年的王楠和张怡宁。

不得不承认,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天才球员,她们当年达到的境界是目前中国女乒队员无法超越的。可如果从世界乒坛范围来看,头戴女皇桂冠的中国女乒偶尔和颜悦色一下也未必是坏事。纵观过往比赛,世界各国乒球选手甚至连铜牌的边都不敢沾,中国乒乓球队的常年霸势让国际乒联从发球到球拍再到赛制一改再改,最近,国际乒联执委会又提议削减各会员协会参加奥运会和世乒赛人数,引发了中国乒坛的极大震动。

一般来说,奥运会四年一个周期,以前至多有点小变化,可最近这几年来小球变大球、11分制、无遮挡发球、胶水改革、奥运会赛制双打变团体,现在又改成先单打后团体、从三个人降到两个人。其实就是为了限制中国包揽。

北京奥运会后,国家乒羽中心开始实施“养狼计划”,邀请其他国家的选手来我们这里一同训练,旨在促进世界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如今,女乒“无核”牵动施之皓神经的,就是冠军旁落的恐惧症。

如果仅从“小我”来看待中国乒乓球的成绩,那乒乓之路无疑将越走越窄。不如从现在开始,打造一支技术特点互补的团队,如果不用张怡宁的完美标准来衡量,郭跃和李晓霞、丁宁和刘诗雯、范瑛和文佳,三个不同层次的梯队,环顾世界乒坛,这样的超豪华阵容也是独一无二,再加之乒乓球在中国有雄厚的后备力量,女乒“无核”时代无需杞人忧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