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海蜜桔:“中国柑桔第一贵”

2010-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梅芳燕 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临海一奇,吃桔带皮!”浙江省临海市的柑桔已超过曾名满神州的黄岩蜜桔,成为全国最好、价格最贵的品种。

元旦前在台州市举行的浙江省农业吉尼斯柑桔擂台赛中,临海蜜桔以含糖度15.5度,力压黄岩蜜桔等知名品牌,获得浙江省农业吉尼斯柑桔擂台赛第一名,成为浙江省最甜的桔子。

最甜的柑桔自然能卖出最

好的价格。今年临海蜜桔每公斤12元,精品蜜桔50元,往年春节期间甚至高达80元,仍供不应求,临海蜜桔已成为“中国柑桔第一贵”。

据临海市特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金国强介绍,2008年全国柑桔滞销,临海柑桔却出现“25元一斤的桔子需排队购买”的现象。

临海蜜桔为何在短短20年中赶超黄岩蜜桔而领跑柑桔市场?答案是重视科技。

金国强告诉记者,临海柑桔崛起的重要原因是重视科技。柑桔的技术革新非常快,临海市顺应这一特点,为提高柑桔品质,突破传统的栽培技术,每年邀请浙江大学、中国柑桔所以及日本、韩国、西班牙等国家的果品专家来指导生产,并与省农科院开展院地项目合作,引进并摸索成功柑桔大枝修剪、中庸树势栽培、大棚设施栽培、集中施肥、优化病虫防治等一批先进适用的新技术,并制定和实施了《临海蜜桔地方系列标准》、《无公害柑桔生产技术规程》、《无公害柑桔管理实施办法》等,实行统一生产管理、统一技术标准,达到统一产品质量。

为做大、做优、做强柑桔产业,临海市还建立起全国优质柑桔生产技术推广示范基地、省级现代柑桔示范园区、柑桔精品基地面积达3万多亩,现代柑桔设施栽培面积1000多亩,柑桔无公害生产基地面积12万亩。2009年11月8日,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与临海市政府签订了5年科技合作协议,该所在临海设立柑桔新技术成果中试基地,新技术成果将率先在临海进行试验推广。

中国柑桔研究所副所长彭良志考察了临海涌泉柑桔生产基地后说:“临海的很多技术已经按照精品柑桔生产技术来实施,在全国走在前列。”

重视科技,科技的回报也很丰厚。“1999年临海蜜桔赴京参加全国农博会,每公斤7元的价格让人望而却步。但一旦品尝之后马上转而抢购,临海蜜桔开始名声远扬。”金国强说。

目前临海柑桔已扩展到20万亩,临海无核蜜桔产量跃居浙江第一,全国第二。为了更好地种植和销售柑桔,临海桔农成立了50多家专业合作社,社员已超万户,其中涌泉镇外岙村505亩省级现代柑桔示范园区121户农户,2007年人均柑桔收入已达13400元,占家庭经济总收入的98%。柑桔已使临海农民富起来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