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80后”士兵风采绽放危难时

2010-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刘金宝 李文杰 李德 我有话说

新年伊始,在抗金名将韩世忠的故乡陕西省绥德县,北海舰队某部士官刘旭东勇救17名受伤乘客的故事被广为传颂。

2009年12月8日,刘旭东兴冲冲踏上探亲长途客车,车行至绥德县中角乡路段不幸追尾,巨大的撞击力抛起刘旭东,他只觉左眉一阵巨痛,随即鲜血便遮住左眼。

此时,车内弥漫着一股浓烈的汽油

味,漏油的客车随时有爆炸的危险!危急关头,刘旭东捂着伤口,在车后座找到一根铁棍,迅速将铁棍插入车头缝隙,将被车头卡住的客车司机刘建云解救出来。随后,刘旭东返回车内,把受伤较重的乘客或搀或背转移到车外。当时,气温在零下17摄氏度,刘旭东迅速拨打医疗救护电话和高速公路报警电话。为防止路面湿滑导致更大的连环撞车事故,刘旭东站在寒风中指挥交通,直到救护车和交警赶到,他才拿上行李打车悄然离去。

由于抢救及时,司机刘建云骨折的双腿保住了,其他受伤的乘客也得到妥善治疗。惊恐初定的司机和乘客,开始寻找救人的“无名英雄”。

12月15日,司机刘建云突然想起救人者在青岛乘车时,有两名海军战士前来为其送站,且救人者操着浓重的绥德口音。刘建云便拜托哥哥刘建宁到绥德县人民武装部查询。绥德县武装部政委秦斌很快查到“线索”――原来,当地唯一在海军当兵的是刘旭东。

12月28日,刘旭东所在的北海舰队某部收到一封来自陕西省绥德县的感谢信。至此,刘旭东带伤救助群众的感人事迹,才被部队战友知晓。青岛电视台和各报纸进行热烈的宣传报道,刘旭东这位脸上泛着太阳红的陕北汉子反倒觉得不好意思:“我是军人,如果当时我不冲上去救人,事后肯定会感到不安……”

翻开刘旭东的简历,人们发现,刘旭东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并非出自一时冲动。“80后”刘旭东读书期间4次获得奖学金,3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并以年级全优的成绩获得“高级技工等级证”。2008年8月,他因德才兼备,被部队直招入伍成为一名海军士官。火热的军营生活,进一步锻造了他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及坚韧的性格。他在笔记本上这样写道:“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难在养成,贵在践行。”去年底,刘旭东被评为“优秀士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