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紧密联系实际 突出实践特色

2010-01-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北京军区某集团军高炮旅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全程指导基层查纠问题,透过基层问题反思自身不足,注重上下联动,合力解决问题。

学习实践活动中,这个旅10名党委常委分片包营,26名部门副职、机关科长与连队挂钩,先后召开由领导机关、营连干部、士官骨干、士兵代表4

个层次在内的座谈会,围绕“部队建设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有哪些,原因在哪里,怎样解决”,梳理出导致基层忙乱、基层反映问题渠道不够通畅解决不及时、大学生干部带兵能力弱等39个具体问题。

为有效解决存在的问题,这个旅注重从党委机关自身“开刀”深化整改落实。他们先后筹措80余万元,解决了扩建士官临时来队家属住房、伤病残人员移交、增加基层文化设施等实际问题;推行旅首长轮流值班统会议、统工作、统人员、统时间、统车辆的“五统”措施,避免工作“撞车”造成基层忙乱;实行旅每季、机关各部和各营每月召开官兵代表恳谈会,并开设网上首长信箱,畅通渠道,及时解决官兵日常学习、训练、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现实问题等。

据新华社广州1月4日电广州军区某集团军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先后派出12个工作组住连进班,指导部分单位对70多个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有力促进了基层全面建设。

面对面帮带,是这个集团军党委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具体指导的举措之一。针对年终岁首基层工作头绪多、压力大的实际,为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的现象,集团军党委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帮助各级充分认清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自觉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为增强旅团党委机关对基层整改落实工作的指导力度,集团军党委常委分头深入旅团逐一“过班子”,了解指导整改落实的方案计划、具体措施,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总参军训和兵种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把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指导基层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通过实施“暖心工程”,有效改观了部队建设面貌。

总参军训和兵种部所属基层单位普遍驻地偏远,自然条件艰苦,训练设施简陋、生活设施老化、通信设施落后、文体设施缺乏等问题成为制约部队建设科学发展的“瓶颈”。2009年上半年,这个部党委制订出台了《关于实施基层建设“暖心工程”的决定》,决心用两年时间集中为基层单位办好5个方面11件实事,彻底改变基层的落后面貌。

他们组成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基层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带领建筑、给水、通信等方面专家行程1万多公里,深入基层现场勘察、设计。部党委先后8次召开专题会议,逐项研究审议整治方案,颁布《基层整治工程管理实施细则》。

据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总政某部广播中心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注重紧密联系实际,突出实践特色,解决单位建设科学发展中存在的矛盾问题。

提高广播宣传质量。中心主要领导带队到北京、天津等地方广播电台考察。他们对20多个节目进行调整改版,延长节目播出时间,增强可听性,并健全节目听评制度,每周安排机关部门以上领导、业务科室主任和部分退休老领导集体听评节目,将编播人员的工作质量与表彰奖励紧密挂钩。

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针对基层单位主官党政一肩挑,容易弱化落实民主集中制意识的问题,他们将这些单位的党委书记统一调整由政治协理员担任,加强党委集体领导。

公开公平解决现实问题。中心上马的5个大项工程严格实行公开招标竞标,添置广播设备、电脑等大宗物资都做到联合采购,有偿服务收入、业务费和特支费使用情况定期公布,2009年调整任用干部200多人次均坚持民主推荐,23个士官选改名额一次性分配到基层。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