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东和平进程再起波澜

2010-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埃及法律与议会事务国务部长穆菲德・谢哈布日前在接受金字塔报记者采访时宣布,“埃及武装部队正在埃及与加沙边界地区施工,以保证埃及国家和人民的安全。”近期,包括穆巴拉克总统在内的埃及领导人多次强调,埃及边界不容侵犯,国家安全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埃及修筑“钢墙”对付加沙巴勒斯坦人“隧道”走私之说一段时间

以来受到阿拉伯国家媒体的广泛关注。有分析家指出,“钢墙”与“隧道”问题不仅将会对埃及与控制加沙的哈马斯的关系有直接影响,甚至会对新一年的中东局势和地区国家关系产生“微妙的作用”。

2006年1月26日,哈马斯在巴勒斯坦第二次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2007年6月,哈马斯通过加沙之战从法塔赫手中夺得了加沙地带的控制权,以色列于2008年12月27日对加沙发动军事打击,造成近1500人丧生,5000多人受伤,并加强了对加沙的封锁。之后,加沙巴勒斯坦人在埃及边界处挖的众多隧道成了各种物资走私进入加沙的重要通道,遂有了“加沙之肺”和“加沙生命线”之称。据报道,加沙的走私隧道有900条之多,约有5000人从事挖隧道和隧道贸易活动。走私的物品从蔬菜、乳制品、药品、牲畜、成衣、燃料,到家用电器、建筑材料,几乎囊括了150万加沙居民所需要的一切生活用品,有的隧道甚至可以通过不经拆卸的小汽车。还有报道称,这些隧道还被用来走私武器、爆炸品、毒品和人员。但一些从业人员指出,通过隧道的物品90%以上是基本生活用品。客观讲,大量的走私物品一方面缓解了以色列封锁对加沙居民造成的生活物资的严重短缺,另一方面也给埃及边界造成了严重的秩序混乱,对埃及边界安全构成了威胁。

另据报道,为了制止隧道走私和维护边界安全,埃及正在长达10公里的埃及、加沙边界建筑“钢墙”,目前已完成工程的54%。“钢墙”建在地下20米至30米处,使用的钢板每块长18米,厚50厘米,美国政府为此工程提供了价值5000万美元的先进监测设备,完工后此地区的所有地下活动都将处于这些先进设备的监控之中,法国还将发射一颗专门用于该地区监控的卫星。金字塔报在元月2日发表的长篇文章中提到,埃方已多次抓获携带武器和爆炸品到埃及境内从事破坏活动的巴勒斯坦人和其他国籍的人,其中有些人与“基地”组织和地区恐怖组织有联系。谢哈布在接受金字塔报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加沙储存的武器也许会在加沙以外,确切说可能在埃及西奈半岛和埃及其他旅游区使用,从而对埃及国家安全形成直接威胁。通过隧道走私武器是对埃及主权和国家法律的直接侵犯。埃及加强边界建设是为了阻止再次发生对埃及的侵犯。

埃及修建“钢墙”的消息披露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对埃及的这一行动表示支持,哈马斯则表示反对,埃及的一些反对党和部分阿拉伯国家的媒体也公开表示反对。有报道称,在这一消息得到证实后,哈马斯更执意要求对埃及提出的巴勒斯坦和解文件进行修改,并反对在埃及签署。埃及维护国家主权无可厚非,但哈马斯认为在以色列对加沙实施严密封锁的情况下,埃方这一行动无异于在帮助以色列扼杀加沙居民,包括伊朗在内的一些支持哈马斯的周边地区国家和组织也不会对此“袖手旁观”。这一工程对埃及与哈马斯的关系、对巴内部和解进程、对地区一些国家之间的关系及周边地区国家与美以的关系将产生多大影响十分值得关注。可以肯定的是,中东一天没有实现和平,摩擦和冲突就一天不会平息。

(本报开罗1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