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罗地亚推广网络教育

2010-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互联网传输速度的提高,远程教育已经在很多国家成为人们接受职业教育和持续教育的良好途径。近年来,克罗地亚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还将互联网普及到日常的高等教育中去,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本国高等教育的模式。

克罗地亚萨格勒布经济学院就将远程模式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在日常的教学中

,教师和学生除了在课堂上进行正常的授课和讨论外,还每天和学生在网上进行交流。教师和学生们通过msn进行实时交流,还通过社交网络讨论学术问题。而教师们布置的功课大多也需要通过网络来搜集并分析资料。这种新颖的模式打破了以往高等教育中简单的授课、记忆、练习的模式,大大开拓了师生交流的平台。同时,通过网络进行的交流减少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使得学生的课外学习可以在他们感到舒服的地点和时间进行。

由于克罗地亚城市中无线互联网基本覆盖,再加上现在慢慢普及的3G网络,学生可以很方便地在任何地点接入网络。而学生们最喜欢的咖啡馆则更是上网和聊天的好地方。在咖啡馆里,如今经常可以看到学生抱着笔记本电脑在做作业,或是在facebook上和同学交流问题,或是通过msn或者skype软件同老师交谈。

除了这种实时的交流,非即时的交流模式也增强了师生之间的联系。由于学生的作业很多都通过电子邮件提交,老师对于学生作业的评判也通过电子邮件反馈。这样一来,学生的问题能得到更好的解答,而教师也不用成天坐在教研室里等着学生。

此外,萨格勒布大学的一些学院已开始推行网络考试,学生无需每个学期期末到学校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各类考试,而改在网上作答。当然,在网上进行的考试无法判断学生是否独立完成试题,所以目前举行网上考试的大多是社会科学类需要表达自我想法的学科。对于财经类、自然科学类的科目,学院则将试题设计得更为个性化,即较少考察需要记忆的简单内容型知识,而是把学生动手解决问题的过程作为考察的主要对象。

在学校管理方面,网络的使用也大大降低了管理支出、提高了管理效率。萨格勒布大学的教导处主任表示,以往学校要向全部或者部分学生传达一个通知,往往需要到处贴告示或者通过电话等方式,不但费时费力,而且经常会漏掉某些学生。现在,由于教师和学生都已经在日常的教学生活中使用学校的管理网络,需要发通知时只需群发电子邮件即可。通过网络,学生组织和团体还可以更方便地组织活动,对管理部门提出意见,一起改善学校各方面的条件。

克罗地亚教育部一名官员近日表示,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使学生从接受者转变为教学的参与者和创造者,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

(本报萨格勒布1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