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盛顿新貌吸引外来人口

2010-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新年伊始,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喜闻人口增长,该市人口在近20年后再度回到60万关口。对一个曾历经数十年居民流失的“衰败”城市来说,人口增长意味着持续发展的希望。华盛顿市长芬蒂表示,这说明该市“在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2009年7月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华盛顿人口为599657人,比上一年增加9600人,

为近十年的最大增幅。市政官员们估计,按照这一增长态势,华盛顿的人口目前已超过60万人。该市人口上一次在60万人以上还要追溯到1991年。华盛顿的人口在上世纪历经了大起大落。二战后,华盛顿人口达到最高点,1950年超过了80万人。此后,特区居民开始向邻近郊区和更宜居的美国其他地区迁移,这一趋势一直延续到上世纪90年代。1998年,华盛顿人口降至其现代史上的最低点,为565230人。1999年以来,由于外国移民增加较快,华盛顿人口开始恢复增长。

最令华盛顿市政官员欣喜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从其他地方移居华盛顿。这一变化固然得益于美国政府换届带来的大量新增政府雇员,但该市在城市规划、市政服务和控制犯罪等诸多方面的努力似已见效。该市官员对此间媒体表示,华盛顿曾经是一个危险、肮脏的城市,现在已大不一样。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华盛顿被认为是美国的“谋杀之都”,1991年凶杀案曾高达482起。但近年来凶杀犯罪已显著下降,2005年为195起。

黑人一直是华盛顿居民的主体,现约占总人口的60%。长期以来,种族关系也是制约城市发展的一个敏感因素。但近年来,华盛顿种族多样化趋势日益明显。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近两届市政府都认可和引导这一变化,将华盛顿的竞争力更多建立在市民的受教育程度和技能水平上,而不是“种族保护”措施。现在,华盛顿的吸引力更多来自于经济本身;而教育、住房等公共服务与生活设施的改善,也使越来越多在华盛顿工作的年轻人最终选择定居于此。

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经济衰退。当前,美国人多年来的住房“郊区化”趋势已明显放缓。由于住房贷款出现严重危机,到郊区找大房子住的“城里人”明显变少,华盛顿也不例外。几十年来,华盛顿居民迁往邻近郊区居住的人数首次下降。与此同时,温暖宜居的美国南部“阳光带”诸州,也因为就业机会的锐减,对华盛顿人的吸引力不再。

近年来的人口迅速增长,虽为华盛顿带来了大批收入可观的专业人士,但其财富效应尚未充分显现。目前,华盛顿的失业率仍高达12%,无家可归者的比例仍在美国名列前茅。华盛顿的人口增长在美国经济复苏后能否持续仍是一个疑问。

(本报华盛顿1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