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调整经济结构要结合现实拓展思路

2010-01-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妍字 我有话说

林岗、刘伟、冒天启、黄少安等首都经济学界知名学者日前在京出席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2010年经济形势和‘十二五’经济发展走向”研讨会时,深入探讨了我国经济未来几年的总体发展态势,并就如何调整经济结构、提升消费水平、促进城镇化发展等主题进行了多角度的研讨。

对于2010年的经济形势,学者们给

出了较为乐观的预期。不少学者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过程中,我国面临外需恶化、内需不振的严重形势,为应对危机,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并产生了积极的效果,促使中国经济率先走出了危机阴影,呈现出了明显的复苏状态,2010年我国经济将能够恢复到潜在增长率水平。总体来看,2010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是与我国经济发展的现实相适应的。有学者强调,政府在执行宏观政策的过程中,还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节奏和力度的调节,提高政策实施的灵活性。

调整经济结构是“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的关键,学者们对此提出了多角度的分析与建议。有学者指出,我国以往的经济增长主要以投资拉动为主,在应对危机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也以国家投资为主,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对经济恢复增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此过程中,消费不足的问题尚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因此,“十二五”期间有必要通过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等措施来提振消费水平、促进经济增长。

有学者认为,我国的工业化、城市化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在下一阶段的经济发展过程中,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加快,消费和投资的水平都将有一个极大的提高,因此未来仍然能够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这将为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提供良好的经济基础。

低碳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有学者指出,低碳经济的发展必然会导致技术创新的涌现,新兴产业将不断崛起,我国要紧紧抓住这一产业调整的重要机遇,大力促进技术创新与产业创新,这也是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