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海明珠将更加璀璨

201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1月4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在2020年将海南初步建成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把海南建成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海南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南海明珠将更加璀璨。

将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深入分析

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并充分考虑海南区位和资源优势基础上作出的科学决策,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南发展的高度重视。海南此次被定位为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必将对全国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回顾海南21年的建省历史,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海南改革开放的探索进程并不平坦。一个地区的优势在哪里,一个省如何定位未来的发展道路?这不仅是800万海南人民多年的疑问,也是我国许多地方探索科学发展道路面对的现实问题。所幸“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经过多年的艰辛探索,如今海南省已明确发展方位,寻找出建设新兴工业省、热带高效农业基地和度假休闲旅游胜地“一省两地”的发展战略,让海南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

建设国际旅游岛,海南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阳光、海水、温泉、热带雨林等是海南所特有的自然环境;儒学文化、华侨文化、黎苗文化又构成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海口美兰和三亚凤凰两大国际机场、400多家旅游饭店、年近3000万人次的旅游接待能力……这些都成为海南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的优势条件。而随着我国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生活观念的变化,休闲活动也日益成为拉动内需、促进发展的重要因素,由此带动了我国以旅游为基础的休闲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在投融资政策、财税政策、土地政策和开放政策等方面对海南前所未有的扶持,更为海南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所有这些内外因素,让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具备了充足的条件。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由于发展起步晚,基础差,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水平仍然不高,海南与国际旅游开发先进地区相比,在旅游基础设施、文化产业、开放意识、服务意识等方面还有差距。因此,未来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还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推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上下大力气,同时保护好青山绿水,努力建设耗费低、污染少的产业集群,最终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伴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春风,海南正扬帆起航迈向新征程。我们期待海南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打造出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胜地;我们也期待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成功经验,能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也祝愿中国南海这颗耀眼明珠的未来更加光芒璀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