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速推进

201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2009年12月6日,星期天,正在深圳打工的陈光磊来到与他住处相邻的益田村112栋楼下,他要在“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服务点借几本新书。陈光磊在服务机读卡区放上借书卡,输入密码和他选定的图书代码,轻轻一按键,不过几十秒钟,他想借的书就拿在手上了。

这是深圳“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服务网络便民惠民

的一个小小镜头。其实,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各地各部门加大文化建设投入力度,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从而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春天般的信心和温暖。

文化设施建设逐步完善

一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地各级文化部门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同时,把加快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为工作重点,加大投入,推进各项基础建设。仅在全国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方面,中央财政全年投入10亿元补助各地近600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项目。

像前面提到的益田村这样设置在居民社区和街头户外的、昼夜持续服务的无人值守自助图书馆服务机,在深圳城区有40台,它们构成了深受群众欢迎的“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服务网络。此外,正在建设“图书馆之城”的深圳,至今已有600多座公共图书馆,全市区级图书馆覆盖率达100%。

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是与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密切相关的文化设施建设项目。截止到目前,文化部共争取到中央财政资金21亿元,完成规划总投资的53%,新建、改扩建1.2万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同时,文化部还争取到中央财政专项资金4.83亿元,为已建成的358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配备了文化共享工程设备和开展文化活动必需的设备器材。此外,文化部还新增加4100万元资金,为西部地区484个街道文化站和311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配送了电脑21200台,有效解决了文化站“空壳”现象,提高了服务群众的能力。

仅去年一年,在加强全国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建设中,中央财政投入修缮专项资金3.03亿元,对全国面积未达标的县级图书馆、文化馆维修改造给予资金补助,解决了面积狭小、设施落后等问题,使其具备良好服务条件。

社区文化丰富居民生活

2009年5月30日,正在成都出席全国城市社区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的各地代表,来到康庄社区和同德社区参观,大家都被眼前的情景吸引住了。康庄社区综合文化活动室的两层小楼里充满生气,居民们正在这里读书、跳舞、练书法、上网、下棋、刺绣;同德社区的广场上有许多居民正在进行娱乐活动,文化中心正在排练群众舞蹈节目,楼里还有社区同新华书店携手开设的居民阅览室,社区聘请的教师正在教孩子们画画,楼外爬满青藤的休闲长廊中,一群老人正悠闲地拉着胡琴唱戏。

这让各地代表眼前一亮的情景,对康庄社区和同德社区的居民来说,是他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一幕。在成都,棋盘、石碑、黄忠、九里堤、红砂村等许多社区文化活动室散落在这个城市的不同角落。

一年来,在文化活动室这样的城市社区文化中心建设中,仅中央财政新设立的设备购置专项资金便达10.59亿元,将用5年时间,对中西部地区2008年年底前已建有文化设施的社区文化中心、社区文化活动室的设备购置进行补助,2009年一年便安排了资金2.59亿元,进一步完善了城市社区文化基础设施功能,丰富了城市居民文化生活。

全国各地在服务群众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不断加快步伐,努力探索追求,取得显著成效和有益经验。四川省地市级城市的约1400个社区中,已建成文化活动中心机构的社区近千个,覆盖率占70%;北京市西城区推动社区文化设施建设,实施每个街道建成达标的一个文化站、一个社区教育学校、两个街道图书馆和一个数字电影院的“1121”工程,已超额完成;浙江省台州市实施“百分之一文化计划”,在项目建设投资总额中提取百分之一的资金,用于城市雕塑、室外壁画、文化长廊、文化俱乐部、社区画廊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引起各地强烈关注。

文化工程投入不断加大

2010年1月2日,装饰一新的中央民族乐团民族音乐厅,一台“中华雅韵”经典名曲音乐会掀开了“星期音乐会”的盖头。几乎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也以一系列音乐会、歌剧和话剧迎来了正式运营两周年庆典。重庆大剧院、天津音乐厅等一批新建、重建的剧院和音乐厅,也在2009年相继建成亮相,迎来喜爱舞台艺术的各地群众。

一年来,一批国家重大文化设施建设项目积极推进,取得可喜进展。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结构完成,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展在这里顺利开展;中国国家话剧院新剧场工程结构全部完成;中国美术馆二期工程已确定项目选址,完成项目建议书评审并报国务院审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暨中国工艺美术馆确定了项目选址,并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中央歌剧院剧场工程正在进行项目建议书的评审;中国国家画院扩建工程正在积极推进。

与此同时,惠及全国城乡的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不断推进。2009年中央财政资金在每年加大投入基础上,又安排了7.1亿元。目前,全国已建成各级共享工程中心和基层服务点75.7万个,拥有专职和兼职工作人员68万人,资源总量达90TB。其中县级支中心达到2814个,覆盖率96%;乡镇基层服务点15221个,覆盖率44%;村基层服务点 457488 个,覆盖率75%。

刚刚过去的一年,为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中有1447家向社会免费开放。2009年,中央财政投入5000万元,为中西部基层剧团配备了165辆流动舞台车,使2007年该工程实施以来配备的舞台车达到800多台,有效改善了基层剧团的演出条件,使更多基层群众能看上戏、多看戏、看好戏。

据统计,在有关部委的支持下,2009年,中央财政对地方各项文化工程投入不断加大,总量达30.59亿元,比2008年增加8.92亿元。“十一五”截止到2009年底,中央财政累计投入63.69亿元,比“十五”增长55.58亿元。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服务能力逐步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整体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