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把一颗真心捧给了小岗”

201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李陈续 我有话说

质朴的衣着,黑红的皮肤,刀刻般的皱纹,累弯了的腰杆……在小岗村的“大包干纪念馆”里,我们见到了这样9位老人。他们是开启中国农村土地改革大门的功臣,在那份著名的“大包干”契约书上,留下了他们鲜红的手印。现在,还在世的带头人有12位,除去病体沉重和不在家乡的,每位老人都来了。

他们是为纪念一个比自己

年轻一大截的“后生”――安徽省财政厅选派干部、小岗村原第一书记沈浩而来,因为他为小岗鞠躬尽瘁,六年苦干,直至献出了45岁的宝贵生命。

“沈浩活着的时候,为了留住他,村里按过两次红手印,我都没按。为什么?我心疼他啊,他为小岗忙活,把八九十岁的老娘放在家里不能尽孝,上中学的孩子没人照顾,将心比心,我不能眼看着他为大家舍了小家!他走后,这第三次留住他的红手印,我按了。我知道他也舍不得小岗啊,就让他留在我们身边,一起看着小岗越来越好吧!”曾担任村支书的严俊昌老人几度哽咽。

“1978年我们按手印,是为了求个温饱;2006年为沈浩按手印,是他让我们看到了富裕的希望;2009年9月再按,是因为小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底气足了:沈浩再带着我们干三年,小岗一定能赶超其他富村名村!”当年的大队会计严立学老人说。

能让这些老人集体按下红手印挽留,只有一个原因――“他把一颗真心捧给了小岗”。

65岁的严立华老人记得,2004年,沈浩上任第三天就挨家挨户地拉家常、问需求。在严立华家,他虚心讨教:小岗发展最需要的是什么?严立华说:企业。没有企业只在土里刨食,小岗人什么时候才能富?沈浩连连点头,握着他的手直摇:老人家,你们这些带头人就是我的高参啊!

“他和气,听得进劝,你对他说重话大声吵吵,他也不记恨,嘿嘿一笑就过去了。”严美昌说,为了村里大小事务,他和沈浩争论过很多次,有理的,沈浩听了立即照办;还有分歧的,他也会认真考虑,从不“甩脸色摆架子”。

严宏昌是带头人当中经常走南闯北的一位,当过村长,办过企业。他对沈浩的工作思路赞不绝口:“他能沉下心来思考村里的发展,眼光很远。他带我们去参观其他名村开眼界,组织村民学政策学理论,去世前两月还和我们座谈。把小岗的未来交给他,我们放心。”

严学昌是村里的“运输大户”,他说,从没见过沈浩这样热心帮忙的村干部:“2006年,我想开一条村里通合肥的运输专线,沈书记一听就支持,说是有利村里的大好事。他带着我跑省交通厅、市交通局、运管处,不知道赔了多少笑脸,终于成功了!他还给我办了十万元的低息贷款,让我买车。我感激啊,买了好烟好酒送他,他不要;抓了老母鸡盛筐鸡蛋送去,还是不要。我一分钱都没花就办成事了,可他自己搭进去的不知道有多少!”

文化广场、农贸市场、村民新居……关友申老人掰着手指历数沈书记做的大善事:“现在小岗哪里不比城里排场?沈书记六年可没少受苦累,硬是把小岗的面貌改变过来了!”

“我家也住上了小楼房,几个儿子的楼房个顶个气派。沈浩心里想着我们这些老人啊,他来了,还给我们每个带头人争取来两万块钱养老费。我这几天走家串户,家家都是在夸他。大家都念叨,沈浩走了,还哪里找这么好的干部呢……”严国品老人慨叹着。

“放心吧,我们一定继承沈书记的遗志,把咱小岗建设好!”63岁的关友江是村委会副主任,他接口道,沈浩生前总念叨,要把小岗建得像华西村一样富。“当时我还有所怀疑:可能吗?他回答:要是想都不敢想,那就更没有可能了!”关友江说,“他给小岗画出了蓝图,我们一定要实现,这是对他最好的报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