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变作风 改进方法 科学发展

201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建强天津报道:天津市河北区如皋里社区党总支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以“共建幸福家园”为实践载体,精心打造让居民群众舒心满意的和谐社区,赢得了广大居民的拥护和支持。

社区党总支把“居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标尺,通过举办社区议事会、恳谈

会等形式,围绕城市管理、社会治安、解难助困、服务居民等方面,广泛征求社区居民群众和驻区单位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总共梳理出群众最关心的19个问题,不等不拖,立即整改。针对居民群众“维护好社区环境”的共同要求,他们在社区开展了“居室美化、阳台绿化、楼道净化”等活动,建立了由社区党员组成的社区环境督导队,及时发现和纠正不文明、不卫生行为;制定了《党员社区生活守则》,由党员负责承包社区环境清扫、设施维护等工作。如今的如皋里社区路面整洁、环境幽雅、绿草茵茵,真正成为了适宜人居的花园式小区。

记者柳路贵阳报道: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贵州省针对农村群众办事难的实际情况,把“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能力,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化在基层”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服务基层和群众的机制,全面创建“便民利民党务政务综合服务中心(站、点)”,方便群众办事,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贵州省各乡(镇)、村(社区)两级便民利民服务中心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科学设置服务项目,充分发挥“小窗口、大服务”功能,乡镇(街道)在现有编制不变的情况下,选派人员轮流到服务中心工作,实行集中开放式办公,按工作职责设置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统一挂牌上岗,并建立办事指南,公开管理权限、工作职责、办事程度、申报材料、办理情况,明确办结时限,通过受理、承办、回复三个环节,实现进一道门、一个窗口、一处审批、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结,让老百姓找得到人、办得成事。

特约记者李建斌、记者杨荣太原报道:在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一开始,山西恒晟纺织有限公司就认识到,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就是要促进企业在科学的道路上又好又快地发展。

根据这一认识,公司重点实施了“三强战略”。一是强化发展,在深化改革中完善党群一体化工作机制,坚持党对职代会和工会的领导,坚持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规范化运作;统一设立活动阵地,统一开展技能培训,统一研究企业干部职工的思想建设和职工维权事宜,统一开展各种富有成效的主题实践活动。二是强化素质,全力营造和谐向上的发展环境,公司加大职工培训力度,提高职业技能;及时足额为职工缴纳养老保险、危险工种险和医疗保险,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等。三是强化活力,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公司开展了“科学发展渡难关”、“我为公司发展献一策”等活动,共收到可操作性的建议200多条。2009年,公司产值、产量、销售收入、上缴税金均比 2008 年增长27%。

记者王瑟石河子报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第二小学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以“四个为本,四步发展,落实目标‘六个一’”为载体,即以加强党组织建设为本、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本、以校园文化建设为本,党员示范引领第一步、教师全面成长第二步、学生健康成长第三步、学校可持续发展第四步,力求达到一个承诺,一份责任;一个岗位,一种示范;一个区域,一种奉献的目标,推动了学校的科学发展,跨入新一轮创业进程。

他们牢牢抓住以人为本这个核心理念,进行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党员和学生结对,对困难学生的帮助活动,采取随时访问等方式,时刻体现“七个承诺”的要求,即对孩子微笑,让每一个孩子不受冷落与歧视;与孩子交谈,让每一个孩子和老师平等对话;帮孩子明理,让每一个孩子体验真、善、美;教孩子求知,让每一个孩子的问题都有答案;让孩子自主,让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得到张扬;给孩子机会,让每一个孩子的特长充分展示;替家长分忧,让每一个家长都无需担心挂念。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