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资源免费和收费将并行

201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5日电近日,人民日报对网络电子报收费的规定在传媒业内和互联网上激起强烈反响。网络时代的“免费午餐”即将结束了吗?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陈卫星教授分析认为,《人民日报》电子版收费仅是市场个案;但在信息资源不断开发的背景下,我们将逐步进入一个免费和收费并行的时代

;属于即时性消费的信息和能够库存、保留和再生产的信息之间将形成市场消费模式的差异。

陈卫星表示,自从互联网问世以来,信息资源由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产生信息爆炸,并借用新技术的传播优势蔓延到生活世界的每个角落。信息资源的供给不断开发受众需求,以至于免费信息成为广告客户的基本平台。

“对于有市场需求的信息产品,不论传播平台有什么技术变化,都能确立自身的市场竞争地位。”陈卫星举例说,国外如《华尔街日报》等一些主流平面媒体一直是对网上内容进行收费的。但在这个靠点击量来竞争的新传播环境中,纸质媒体的电子版要不要实行收费,应该基于自身的经营条件和市场预期,在新的社会需求和市场理性之间形成合理的互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