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暗访”彰显大学生责任意识

201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方 我有话说

一个由6人组成、名为“迪士尼监察小组”的大学生组织,2009年7月利用假期到5家迪士尼代工厂,以打工为名暗访,并于2009年底在互联网上发布了调查报告。报告中称,这些代工厂存在安全生产、卫生环境、劳资薪酬等多方面问题,报告发布后迅速引起社会关注。从这份报告中,我们看到了“梦幻工厂”不为人知的一面,也看到当代大

学生社会责任意识的成长。

据新闻披露,“迪士尼监察小组”的6名成员中,年龄最大的生于1987年,最小的生于1990年。在暗访迪士尼代工厂之前,他们也一直关注农民工问题。他们用行动向公众展示了他们的精神风貌,呈现出他们成长中的责任意识。

其实,在社会实践中进行角色预演的大学生并不在少数。2005年7月,清华大学大二学生李强的一篇调查报告《乡村八记》就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乡村八记》直面农民入不敷出、增收难等现实状况,让人看到了中国农民的辛酸。而李强深入农村调查实践以了解社情民意的精神,也让专家称赞。2009年寒假期间,华南理工大学全校3000名学生深入全国28个省市区,对返乡农民工状况进行细致详实的走访调研后,完成了总计18.5万多字的《2009,关注中国返乡农民工社会调查文集》和数篇农民工问题专项论文。他们的调研成果甚至得到温家宝总理的肯定和赞赏。

能够被媒体关注的大学生毕竟是少数,大多时候公众却在担心当代大学生群体的“娇气”与社会责任意识的缺乏。潜意识里,人们总是认为80后、90后们大多家庭条件好、有个性、更自我,也更注重享乐。但这些特质并不完全是由于他们自身的意愿,任何一代人身上都会留下时代的烙印和特征。80后、90后这个群体的成长,刚好处在中国社会的转型期,经济的变革促成了文化的转型,传统道德与现代观念此时正发生激烈的碰撞,我们不能再用老的标准去衡量他们。事实上,新一代年轻人正用他们的行动展现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并极具“激情中不乏理性”的时代特色。

无论是暗访问题工厂还是深入基层了解返乡农民工生存状况,这些行动都是新一代年轻人用青春学识拥抱社会责任感的极好体现。这些行动也生动地告诉人们,一个不断发展的社会犹如一座金字塔,每一代人都在承担社会赋予的责任,而随着社会生活的不断丰富和复杂,它的底面积也不断扩大。大学生等年轻人群体的成长,更多的还是需要我们默默关注、理解并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