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途径

201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1月5日电“国粹砺人,文化立院”。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实际,以京剧文化教育为抓手,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院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如何针对新时期大学生思想的特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12年前,该院提出

以京剧文化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载体,尝试将做人做事的道理从枯燥的说教变成鲜活的示范。通过“一门课、一本书、一首歌、一台戏、一个理念”,把京剧文化渗透到教书育人的方方面面。为此,院党委书记亲自抓,学院统一安排,统一部署;在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教师队伍建设的同时,配备相应的京剧文化课师资,京剧文化课成为全校学生的必修课,定期举行传统文化演讲比赛、京剧演唱卡拉OK比赛,举办新年京剧演唱会、京剧图片展、名家经典唱段欣赏、京剧脸谱绘画展,营造浓厚的京剧文化氛围。全院形成自上而下学京剧、唱京剧,人人参与的局面。经过长期坚持,目前京剧文化在该院已经不是单纯的校园文化活动,它已深深地融入到办学的各个环节,融入到润物细无声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之中。

该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工作得到了甘肃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省委书记陆浩为学院题字“国粹砺人,文化立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