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工业学院力促贫困生就业

201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通讯员 李胜新 我有话说

本报讯“落实两项制度、实施三个提前”。武汉工业学院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就业的工作思路取得了良好成效。2009届844名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5.5%。

武汉工业学院搭建起促进家庭困难学生就业的制度保障平台,狠抓院(系)、机关年度目标任务责任制和院(系)年度学生资助工作

考核制等两项制度的落实。年初由学校与院(系)、机关签订目标任务书,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评范畴,并作为学生就业“一把手”工程的重点考核内容在考评指标体系中加以固化,这项措施不仅有效调动了院(系)行政对学生资助工作的支持力度,而且极大地整合了院(系)党政班子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同时推行学生资助工作专项考核。学校把学生资助工作列为年度学生工作考核的重点,使之与学生教育管理的其他方面统一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考核。每年,通过召开专题资助工作会议、开展专项检查等,推进国家和学校各项资助政策与措施的落实。

学校坚持“三个提前”,通过开设职业生涯规划选修课、强化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服务,帮助他们提早设计就业规划、积累就业技巧、提高就业技能,做好就业的充分准备。一是学校面向高年级开设的职业生涯规划选修课程,特别允许一年级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前选修;二是学校勤工助学岗位中专门设置一批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助管、助教、助研的技能型岗位,通过公开选拔招聘、举办岗前培训等提高他们的实际工作技能;三是学校每年在毕业生大型供需见面会之前就组织“就业之星”演讲报告会、“就业先锋”竞赛活动、就业礼仪知识讲座、自强社团就业交流等活动,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低年级的学生在观摩、参与、体验中储备足够的就业知识,为就业做好全方位的准备。实践证明,“三个提前”使学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屡屡在与重点高校毕业生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被华为、富士康、唐人神、雨润等大型企业录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