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利伟

201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记者李清华、田兆运)在举世关注的目光中,一段历时21小时23分钟的完美太空飞行,让全世界记住了他的名字――杨利伟。伴随着他的成功返航,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得以实现,中国成为继美国和俄

罗斯之后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杨利伟,1965年6月出生于辽宁省绥中县。1983年,18岁的他考入空军第八飞行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歼击机飞行员。作为一名飞行员,他曾多次遇到并处理过空中险情。1992年夏,他驾驶战机在作超低空飞行时,飞机发动机空中停车。紧急关头,他冷静处置,小心应对,安全驾机返回地面。

1998年1月,作为中国首批航天员中的一员,杨利伟来到了北京航天员训练中心。他从《载人航天工程基础》《航天医学基础》和《星空识别》等课程学起。最初两年,每天夜里12点之前没有睡过觉。在做超重耐力训练的离心机项目时,杨利伟在承受8个G的重力负荷的同时,还必须保持头脑的清醒,敏锐及时地作出各项正确判断。

此外,还有体质训练、心理训练、专业技术训练、飞行程序与任务模拟训练、救生与生存训练等等。杨利伟的各项训练成绩都成为同伴中的佼佼者。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准备阶段,经专家组无记名投票,杨利伟以其优秀的训练成绩和综合素质,被选入3人首飞梯队,并被确定为首席人选。在被确定为首飞梯队后,杨利伟更加努力地全身心投入到强化训练之中。那段日子里,他大部分的时间都呆在飞船模拟器里,熟悉舱内的各种设备和电路,牢记飞行指令。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5次正常飞行程序考试中,他获得了2个99分、3个100分的好成绩,专业技术综合考评排名第一。正因为杨利伟对飞船飞行程序和操作程序烂熟于心,在21小时23分钟的飞天之旅中,他的全部操作没有出现一次失误。

2003年10月15日9时整,随着零号指挥员“点火!起飞!”口令的下达,火箭托举着飞船和飞船里的杨利伟徐徐升空。次日清晨,“神舟”五号飞船返回舱在预定地点准确着陆。杨利伟迈出舱门时说的第一句话是,“这是祖国历史上辉煌的一页,也是我生命中最伟大的一天”。

2003年11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杨利伟“航天英雄”荣誉称号和“航天功勋奖章”。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国人民向航天英雄杨利伟学习。

2005年,杨利伟出任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备战“神舟”六号任务期间,他积极指导航天员训练,还提出了航天员在飞行中操作“零失误”的选训目标,组织领导了航天员教员培训和资格认证工作,并在神六飞行乘组选拔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神六任务完成后,他策划、领导、组织实施了中国第二批航天员选拔的论证和技术准备等工作,同时积极开展神七航天员的训练工作。

2008年,杨利伟晋升少将军衔,同年在党的十七大上当选中央候补委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