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煤企重组取得重大进展

201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5日电记者冯蕾今天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和山西省政府在京举办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备受关注的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为全国煤炭行业的结构调整积累了经验。

2008年以来,山西省依法有序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截至目前,山西省重组

整合煤矿正式协议签订率达到98%,兼并重组主体到位率达到94%,特别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是,采矿许可证变更已超过80%。目前,煤矿复产、改造和关闭工作已全面展开,“多、小、散、乱”的产业格局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变。

矿井数由2600座压减到1053座,减少近6成,70%的矿井规模达到90万吨/年以上,30万吨/年以下的小煤矿全部淘汰;平均单井规模由30万吨/年提高到100万吨/年以上,保留矿井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企业主体由2200多家减少到130家,形成4个年生产能力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集团、3个年生产能力500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集团。通过这次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形成了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国有、民营并存的办矿格局。从煤炭企业数量上看,国有企业办矿占20%,民营企业办矿占30%,股份制企业办矿占50%。

数字显示,2009年,随着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的推进,煤炭产量逐月逐季增长:一季度月均3667万吨,二季度月均4966万吨,三季度月均5810万吨,四季度月均6000万吨以上。与此同时,煤炭工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全行业上缴税金同比增长6.42%。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0%和32%。煤炭资源回收率和循环利用率、原煤洗选加工率、主要污染源治理达标率得到显著提高,为山西省经济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打下了坚实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