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围绕中心 纠风惠民

201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9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纠风工作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个主题,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各项纠风工作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果。各地区、各部门通过抓统筹谋划,促进纠风工作全面协调发展;抓监督检查,推动专项治理

任务落实到位;抓案件查处,坚决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抓调查研究,深化对纠风工作深层问题的认识;抓制度建设,逐步使纠风工作走上有法可依的轨道,纠风工作在创新中不断发展,在服务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清理规范党委、人大、政协和法院、检察院系统评比达标表彰工作成效明显。共清理评比达标表彰项目75588个,撤销73726个,撤销率达到97.54%,其中市(地)级以下项目全部撤销。通过大幅削减项目,减轻了基层、企业和群众负担,推动了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据统计,清理后每年可节约资金约26.5亿元。全国各地共纠正和查处各类违规举办评比达标表彰活动问题264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26人。

――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工作持续推进。中央强农惠农政策得到较好落实,损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农民负担进一步减轻。全国各地共清理涉农收费文件2933个、收费项目5865个;纠正和查处截留、挪用、克扣强农惠农补贴资金问题涉及金额8.8亿元;纠正和查处损害农民土地权益问题13908个;纠正和查处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34873个,涉及金额3.1亿元。通过纠正和查处涉农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集资摊派问题,减轻农民负担6.7亿元。

――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各地区及有关部门认真吸取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的教训,按照中央对国庆60周年食品药品安全的新要求,积极开展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和打击利用互联网等媒体发布虚假广告及通过邮递等渠道销售假药专项整治,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进一步得到落实,食品药品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食品药品安全事件进一步减少。全国各地共查处食品安全事件7192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其他处理1505人;查处药品安全事件8196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其他处理2159 人。

――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工作取得新突破。以政府为主导、以省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全面推进,药品流通、销售领域的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除西藏外,各省(区、市)都实施了以政府为主导、以省(区、市)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其中,已完成采购任务的17个省(区、市)采购金额达1290亿元,比上年降价129.8亿元,降价幅度约20.5%。同时,通过专项治理,医疗机构诊疗服务和收费行为更加规范,乱收费问题明显减少,医德医风建设进一步加强。

――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继续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不断推进,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央财政共下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291.2亿元,各省配套252.7亿元。全国清理规范教育收费项目和标准工作较好完成,取消教育收费项目累计106项(次)。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得到严格执行,择校生人数比例基本控制在30%以下。义务教育阶段改制学校清理规范工作基本完成,以改制为名的乱收费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全国共查处教育乱收费问题涉及金额4.1亿元,已清退2.45亿元,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其他处理3530人。

――从源头上治理公路“三乱”工作力度加大。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涉及的收费项目清理规范工作进展顺利,各地取消涉及交通和车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217项,涉及金额392.49亿元。各地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点1430个,涉及公路里程7.7万公里。加大对车辆超限超载执法行为的督查力度,2009年4月,国务院纠风办组织力量对海南、广东、湖北、河南、江西、河北等6省公路“三乱”问题进行暗访检查,将发现的问题在中央电视台公开曝光,52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11月,国务院纠风办、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对江西等4省进行回访检查。加强调研,积极推广山西省“政府治超、依法治超、源头治理、责任倒查”的经验做法,探索从源头上规范治理超限超载执法行为的有效途径。

――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和救灾救济资金的监管工作不断加强。各地加强审计和财政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滞留、浪费、违规使用资金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挤占、挪用、骗取资金等违规违纪行为,严格责任追究,促进了资金管理和运行的规范。通过治理,全国各地共查处“四项资金”违规违纪问题4245个,涉及资金44.5亿元,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其他处理1574人。

――对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的监管和治理公共服务行业侵害群众消费权益工作有序开展。规范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工作稳步推进,全国共清理违规收费项目2655个;行业协会与行政主管部门“脱钩”工作取得新进展,广东、天津、河北、浙江、重庆、江西6个省(市)已全部实现政会分开,北京、辽宁、上海、福建、江苏、湖北、湖南、海南、陕西、青海、西藏、广西和贵州13个省(区、市)部分实现政会分开,全国各地共清退分离在行业协会兼职公务员9329人。治理公共服务行业侵害群众消费权益工作进一步深化,重点纠正和解决了利用不平等条款强制服务、指定服务和乱收费等损害群众消费权益的问题,取得较好成效。

――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民主评议及行风热线工作深入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行业坚持纠建结合,从实际出发开展自查自纠,主动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开展创建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作风建设。民主评议和政风行风热线工作不断发展,目前,全国所有的省(区、市)、市(地)和县(市)都已开展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被评议的单位涉及80多个。民主评议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全国参加评议的基层站所和医院、学校达到35万多个。31个省(区、市)、94%的市(地)和一批有条件的县(市)全部开通了“政风行风热线”。

(记者谭浩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