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称对伊朗谈判“大门”仍然敞开

201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月4日电美国白宫发言人伯顿今天表示,对伊朗谈判的“大门”仍然敞开,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本周召集安全团队商讨下一步对伊措施。

伯顿称,伊朗仍有机会“作出正确的决定,履行其国际义务”,而美国将采取“适当措施”使伊朗重新回到谈判桌,“做他们应该做的事”。

由于伊

朗在美国设定的2009年底“最后期限”内,拒绝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将伊朗的低浓缩铀运往境外的草案,美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正日趋强硬。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当日与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贾西姆会晤后表示,美已同其盟友就对伊朗施压及实施制裁进行了讨论,“目标就是对伊朗政府施加压力”。

据报道,针对有关西方国家可能提出新一轮对伊制裁方案,伊朗日前向西方国家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它们在一个月内接受伊朗提出的核燃料交换提议,否则伊朗将依靠本国专家自行生产纯度较高的浓缩铀,以供应本国科研用核反应堆燃料。伊朗还计划在今年2月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模拟应对西方国家可能对伊采取的军事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