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星图像显示火星约30亿年前有大量湖泊

201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黄?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伦敦1月4日电英国研究人员4日报告说,根据火星探测器传回的信息而绘制的三维图像显示,约30亿年前火星上可能有大量湖泊,这一观点将火星存在大量地表水的时间下限向后延伸了数亿年。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4日发布公报说,该校和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人员联合分析了来自美国“火星勘测轨道

飞行器”的数据,并据此绘制三维图像。该图像显示,火星赤道附近存在一些坑状凹地。曾有观点认为这种地貌是大量冰直接升华为气体而造成的,但新图像显示这些凹地之间有蜿蜒的渠道相连,因此更可能是大量冰融化,形成很多湖,湖水流淌使这些湖彼此相通。

研究人员又依据火星赤道陨石坑的状况推算,这些火星湖形成于约30亿年前,但还不清楚它们持续有水的时间。以前曾有证据显示火星在约38亿年前有水,但在约30亿年前转变为一片冻土。参与此次研究的帝国理工学院博士尼古拉斯・沃纳说,新证据显示火星地表在约30亿年前可能仍有大量地表水流动,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发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