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大利亚与印度关系陷入紧张

201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与印度的关系近来再度因印籍留学生不断遭遇暴力袭击而陷入紧张。1月2日,一名印度籍留学生在墨尔本遭袭身亡,使近一个时期接连发生的印度籍留学生遭暴力袭击事件再度升温,引起各方强烈关注。当晚,印度外长克里希纳就对这一“惨无人性”的事件表示谴责,并表示这“当然会影响到两国关系”。1月4日,澳外长史密斯

也承认此次暴力袭击事件将会导致两国关系紧张。去年,澳印关系就曾因印度籍留学生频遭暴力袭击而出现危机。为挽回澳国际教育产业名声所受到的损害,并修补两国关系,澳政府多次派出高级代表团赴印游说,澳副总理吉拉德、总理陆克文先后于去年11月访问印度。

不断发生的暴力事件早已引起此间各方关注,并纷纷呼吁加大打击力度。来自维多利亚州司法界、政界、商界、体育界和文艺界的许多负责人都觉得,夜间在墨尔本市街头行走非常不安全。澳洲音乐经纪人古丁斯基指责酗酒和毒品是罪魁祸首。他说,“我在墨尔本市见到许多惊人的事情,而多数是受酒精和毒品的驱使。”足球运动员巴拉希在新年前夕因保护一名女性而受到攻击。历史学家布兰利也对墨尔本市暴力频发感到震惊。前维州州长肯纳特呼吁举行一项反暴力教育活动。维州州长布伦拜也曾表示,将考虑针对帮派斗殴实施更加严厉的惩罚。他说,“在我看来,最好的办法是加强警力,改变暴力文化。”

近年来,视暴力为时尚的现象在澳洲年轻人中确有上升趋势,而且酗酒和毒品也助长了暴力倾向。不久前的一项调查显示,澳洲男孩子较美国男孩子更为暴力。默多克儿童研究所与华盛顿大学联合对维州和华盛顿近400名12岁至16岁的学生进行了关于暴力行为的调查。学生们被问及“在以前是否有过重伤他人的想法并确实攻击了某人”或“是否打伤某人致其需要接受医院治疗”。在第一次面对面调查中,12.6%的维州男孩承认有过这类行为,高于华盛顿的10%。一年后,两个地方的比例均有所上升,维州达到17.5%,华盛顿为12.6%。研究人员还对两个地方男孩暴力的风险因素进行对比。发现20%的维州学生承认至少有一次酗酒经历,而华盛顿只有8%。其他与暴力相关联的因素还包括家庭收入低、单亲家庭、家庭暴力等。研究员赫姆菲尔表示,澳洲暴力比例如此之高,实在令人意想不到。

而对于外国,特别是亚裔留学生遭遇的暴力袭击中是否存在种族主义因素,有关方则各持己见。在去年印度籍留学生接连遭遇暴力袭击后,印度媒体就指责澳为“种族主义国家”。这对于倡导多元文化的澳洲无疑是难以接受的。澳联邦参院就在去年的一份相关调查报告中断然排除这类袭击中存在种族主义因素。对于印度籍学生频遭袭击,澳方甚至辩称,一般是因他们的工作使自己常处于危险地界或者很晚还在公共交通上。此次印度籍学生遇袭身亡后,维州代州长胡尔斯也表示,人们不应就此得出这是种族主义袭击的结论。警方也称现在就此断论与种族因素有关将影响调查。但正如印度籍留学生联合会发言人古普塔所指出的,许多对印度籍学生的袭击事件并非只是“偶然性犯罪”,“大多数袭击事件并不是发生在晚上”。他说,过去10天里他们获知的5次袭击事件中,有4次是发生在白天。

将外国留学生遭遇的暴力袭击归因于种族主义因素,或许对澳不公,也会影响警方调查;但另一方面,排除种族主义因素,也将难免不会产生回避问题实质的嫌疑,同样会影响到调查的公正、全面和彻底性。事实上,澳洲的种族主义情绪并没有因多元文化政策的推行而绝迹,且不时泛滥回升。远的不说,仅从2005年的悉尼克努拉海滩种族冲突到近年的亚裔生频遭各种暴力袭击,都摆脱不了种族主义的阴影。2009年6月的一份调查也显示,85%的澳洲人承认澳洲存在种族偏见。西悉尼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杜恩教授指出,大多数澳洲人支持多元文化,但他们同时也“担心”文化差异对社会和谐构成威胁。

种族主义情绪在澳洲年轻人中也仍有市场。据此间媒体报道,来自墨尔本的十多所名校的学生最近加入了FACEBOOK上的一个小组,叫嚣让移民滚出澳洲。维州一些公立学校的学生也加入了该小组。该小组的页面以澳洲国旗为背景,上面写着“他妈的滚出去,我们已经人满为患了”。该小组的一名16岁的前成员称,这个小组是他的一个朋友数月前才成立的。报道称,该小组目前在全澳拥有5000多名成员,并且每天都以300人的速度在扩大。事件曝光后引起各方强烈反应,反种族歧视团体和相关学校的负责人对这一网站表示谴责,并要求将其删除。网民反应也很强烈,有网民甚至留言指出:“除了澳洲土著居民外,哪个不是移民?”

解决留学生面临的安全问题,不仅有助于他们在澳洲的学习和生活的正常进行,而且也有利于澳洲国际教育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双赢”的事情。但正如此间一位分析人士所指出的,对暴力事件加大打击和惩治力度固然必要,但只有找到真正的根源,正视而不回避,才能切中要害,提高打击惩治的效应,既要治表,也要治里。

(本报堪培拉1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