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利法塔”能否重振迪拜经济

201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一颗璀璨的“明星”4日晚在被债务危机阴霾笼罩的海湾上空升起,世界第一摩天大楼“哈利法・本・扎耶德塔”在迪拜落成。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为“哈利法塔”揭幕,世界各地约20亿人收看典礼直播,这无疑在新年伊始为世界也带来了一份喜庆与欢乐。

“哈利

法塔”初定名为“迪拜塔”,正式揭幕时改为“哈利法・本・扎耶德塔”,简称“哈利法塔”。该塔2004年1月破土动工,据宣布耗资15亿美元,塔高828米,共169层,建筑面积52.6万平方米,其中包括住宅面积17.18万平方米,办公面积27.8万平方米,有1044套面积不等的公寓和一家有160套豪华套间的豪华酒店,观景台设在第124层,可俯瞰海湾,95公里开外塔顶依稀可见,犹如一根银针直插云霄,该塔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

这座高楼耗材33万立方米混凝土,3.14万吨钢材,所用的玻璃平展开,可以覆盖14座标准规格足球场。全塔共有57部电梯,分别安装在塔内不同地区,访客、住户、上班族、饭店客人各使用不同电梯。由于塔内并没有直达所有169层楼的电梯,所以在第43、76和123层设有“转乘区”。仅电梯一项“哈利法塔”就创造了三项世界纪录,即运输长度、运行速度和运行高度世界第一。电梯时速高达64公里,也就是说从底端到顶部时间不过1分钟,位于塔中央的主电梯载重量5500公斤,高504米。第43和76层设有游泳池,是世界最高的游泳池。第158层设有清真寺,是世界最高的清真寺。该塔集住宅、商业办公、健身娱乐、旅游观光、购物餐饮等各种功能于一身,可同时容纳1.2万人,还有可容纳3000辆汽车的地下车库。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因石油而富甲天下,但迪拜酋长国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仅占全国总储量的4%。1971年阿联酋建国之初,迪拜经济基础依然薄弱,然而迪拜凭借其地理位置和转口贸易优势,向商业、贸易、旅游、金融、房地产等领域发展,逐步确立了其在中东转口贸易、交通运输、旅游购物以及金融中心的地位,创造了举世闻名的“迪拜模式”,有了从沙漠村庄成长为国际级都市的“沙漠神话”之美誉,并跻身世界时尚之都。

“哈利法塔”原定2009年9月落成,但就在世界即将告别2009年时,由于房地产投机不受控制,市场监管羸弱,政府过于求快、求大而发生迪拜债务危机,迪拜在世界的声誉一落千丈,“迪拜模式”受到广泛质疑。为摆脱巨额债务,迪拜先后向阿布扎比筹得共计250亿美元,但多数专家仍然认为这并不是解决迪拜债务危机的灵丹妙药。“哈利法塔”的落成再次给迪拜带来希望,开发商艾马尔地产公司的股票价格在塔揭幕前夕上涨近8%,带动迪拜股市当天上涨3.4%。阿联酋当地媒体对“哈利法塔”及其对迪拜经济复苏所起的作用均持乐观态度,认为这将对刺激迪拜经济产生积极作用。阿联酋《声明报》评论说,迪拜塔是阿联酋的骄傲,是阿联酋人民追求更高、更大、更远目标的象征。该国主流媒体《海湾报》、《联合报》等均强调,迪拜塔的落成典礼,粉碎了西方国家对阿联酋深陷债务泥潭不能自拔的谣言和片面、负面报道。但“哈利法塔”能否成为萎靡的迪拜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一剂强心剂,使迪拜摆脱债务危机,重新走上快速发展之路,在世界经济学家眼中仍存在着严重质疑。

(本报开罗1月5日电)

“哈利法塔”正式亮相这是1月4日拍摄的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的“哈利法塔”(前称“迪拜塔”)。阿联酋当晚为高达828米的“迪拜塔”举行盛大落成典礼,并以阿联酋总统、阿布扎比酋长谢赫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的名字将其命名为“哈利法塔”。

新华社记者安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