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金钥匙”开启“实践门”

201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许书动 周国章 刘亮亮 我有话说

空军第一航空学院近年坚持运用科学发展观解决制约发展的问题,全面提升学院建设整体水平。

直面市场经济冲击

空军第一航空学院地处鄂豫皖革命老区,面对市场经济环境给教职员工思想带来的冲击,院党委坚持用科学发展观这把“金钥匙”开启思想政治建设的“实践门”,通过

提高优良传统的感染力、特色教育的渗透力、制度规范的约束力,确保学院全面建设不偏航。他们在58年的办学实践中,提炼出“一切想着部队,一切服从大局,一切为了胜利”的“老八校”传统;总结梳理出“严格、进取、求实、创新”院风、“军政兼优、知行相长”院训、“厚德、博学、精业”教风、“勤学、明理、笃行”学风,实现弘扬传统与主题教育相互渗透,毕业学员人人申请支边,100%服从分配。

从顶层设计突破

空军第一航空学院由学历教育向任职教育转型后,培训任务、办学理念、教学方法等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对此,一航院党委“一班人”坚持从顶层设计突破,带动全面转型。在深入总结梳理办学经验的基础上,他们确定“建设一流任职教育院校”的办学目标,确立以需求牵引的人才观、能力本位的价值观、实践导向的育人观为基础的思想观念,创新教学牵引科研、科研促进教学的良性互动机制的办学特色,出台一批长远建设规划。

在转型建设中,一航院坚持把教学转型作为推动学院全面转型的“牛鼻子”,制定《学院任职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构建不同层次培训对象的主体专业群,新建一批专业教室、多媒体教室、实验室和技能训练场,健全一线教学质量评估机制。一航院院长张建华说:“针对学院地处偏僻人才引进难、编制级别较低拔尖人才保留难等矛盾,我们坚持用持续发展的眼光谋顶层设计、靠系统配套的办法抓重点建设,以全面协调的理念练素质本领,实现推进学院建设与提高官兵能力的统一。”

营造崇尚荣誉氛围

前不久,一航院在道路边建起以“学院骄傲”为主题的灯箱,灯箱展示的是空军“十佳”机务标兵赵一扬、首枚航空机务人员金质奖章获得者侯印猛、首届航空机务“双十佳”胡成杰、首届“空军青年学习成才奖”获得者窦树军、被授予“忠诚实践党的创新理论模范指导员”曹世奇等历届毕业学员中的优秀典型,营造出“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的氛围。一航院政委刘国华说:“长期以来,我们坚持把打牢学员全面发展、长远发展基础作为贯彻以人为本理念的最高要求,把培养部队‘信得过、用得上、留得住、有发展’的学员,作为兴院之本、发展之要,着力强化学员职业素养、专业素养和军人素养,努力提高育人质量。”

一航院着眼岗位特点强化职业素养,帮助学员解决“当兵干什么”的问题。他们想法设法为学员提高精心维护、准确排故、快速出动的专业素养搭建平台。先后在航空兵部队、编余飞机储存中心建立建成8个学员毕业实习基地,坚持组织模拟实战环境的“八机综合演练”、“飞机实弹打击抢修训练”等大型演练,按战时机务保障要求,进行飞机快速出动保障、快速抢修、快速加装改装、快速故障检测、快速故障排除等训练。针对近年学员中国防生和独生子女逐年增多、作风纪律素养相对欠缺等情况,一航院坚持把顽强坚韧的军人素养作为学员培养的重要指标,把从严治军的要求贯穿学员培养全过程。狠抓“入学适应关”,严格“日常养成关”,严把“毕业考核关”。他们实行模拟部队管理岗位、骨干轮流任职等制度,让学员在实践中提高军事素养;学院毕业学员80%成为部队业务骨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