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教育的核心是“人”

201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极冰 我有话说

大学教育的核心是什么?一个字,人!

大学是育人的。育人育什么?是育人的精神品质和道德修养,是育一个人的知识体系,他的价值体系,以及他的方法体系。也就是说,一个人的知识观念是怎么形成的,他的价值观念是怎么形成的,以及他最后的方法观念怎么形成的,这才是教育真正重要的东西。

我们应该让学生有一

种工具理性的追求,但更要让他们有一种价值理性的终身热爱。这就是大学教育最本质的问题。

大学要培养学生的知识和德行,发挥人的主动性和创意性。我在美国读书很多年,我深感:中国和美国的大学生很重要的区别就是一种基础能力的差别,想象力的差别。中国的很多大学生太“老实”了。这个不行,我们现在的大学培养出的很多学生不敢和老师争论,不敢反驳老师的观点。这个怎么行?这个绝对不行,这就是死水一潭。

为此,我建议教育部门不妨出台一个特别的计划,不妨就叫做“千人调皮计划”。让大学的学生们大胆学习,积极思考,勇敢地表达自己,在表达中成熟和厚实起来。否则,温温吞吞,没有激情和自信,那怎么能行?

中国自19世纪中期经历无数苦难,走到如今,大学的发展也经历坎坷,在现在的时代里,要发展中国的大学,必须有强大坦率的思想力量。我们这个民族有最深厚的文化,又有最好的伦理教育,在与西方文化的交汇、交融、交锋的过程中,我们应该表达出强大的思想力量,这才能赋予大学以气质,才能推动大学整体性的发展。

我们必须要有一个伟大的思想才能造就一个伟大的大学,才能使一个伟大的民族立于全世界,得到全世界的尊重和认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