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龟兹佛教石窟美术风格与年代研究

201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镛 我有话说

1993年,我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的同事古丽比亚一起到新疆克孜尔千佛洞考察,结识了刚刚从新疆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的青年画家王征,当时他在新疆龟兹石窟研究所从事古代佛教壁画临摹和研究工作。白杨萧萧,荒谷寂寂,在克孜尔千佛洞的山脚下,王征和他的同事们过着苦行僧式的静修生活。他住在一间幽暗潮湿的土

坯房斗室里,平时经常上洞窟艰难而专注地精心临摹龟兹壁画。面壁九年,修成正果,他后来终于出版了煌煌巨册《王征龟兹壁画临本》,这是对他那一段艺术生涯的难忘记录和丰厚回报,也为他相关的学术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2年王征回到乌鲁木齐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任教。2003年他申报的“全国艺术科学十五规划课题”《新疆古代佛教石窟美术风格技法研究》,经过勤奋努力钻研于2007年结题,获得新疆和北京的鉴定专家们的一致肯定。本书《龟兹佛教石窟美术风格与年代研究》就属于这一课题的研究成果。根据鉴定专家们的意见,王征的研究成果的突出特色是富有学术创新精神,敢于质疑和挑战外国权威学者的既定结论。在新疆石窟艺术考古研究领域,科伦威德尔、勒考克、瓦尔德施密特等德国学者的研究成果,长期处于国际学术界领先的权威地位。王征身为课题负责人,既重视借鉴德国学者的研究成果,又注意参考韩乐然、黄文弼、阎文儒、宿白、谭树桐等中国学者的研究成果,同时在广泛吸收中外学者的艺术考古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坚持独立思考,独立判断,而不是妄自菲薄,人云亦云。年代问题一直是新疆石窟艺术考古研究的难题。作为画家出身的青年学者,王征凭借训练有素的画家辨别艺术风格技法细微差异的敏锐眼光,凭借多年亲自动手临摹龟兹壁画、反复考证壁画细节的实践经验,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发挥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经过缜密观察、分析与思考,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得出了与前人不尽相同的结论。他的主要建树在于研究方法的整合与创新。他采用艺术风格学与考古类型学相结合的综合性研究方法,以及把壁画题材、风格技法、布局与石窟形制、塑像造型、布局、文字题记、图案等通盘考察和对应比照的整体性研究方法,重点对龟兹壁画风格进行了精细入微的调查研究,首次把龟兹壁画风格细分为8-10种类型,以之作为重新断代分期的主要依据,比德国学者的风格分类分期更为细致而合理。这在新疆龟兹佛教石窟美术风格与年代研究领域取得了一定突破性的成果,把这一领域的研究向前推进了一步,对以往中外学者的研究成果是一个重要的补充,对今后这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参考价值。

(图片选自《龟兹佛教石窟美术风格与年代研究》)石窟意象之《般遮弦歌》

《龟兹佛教石窟美术风格与年代研究》王征著中国书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