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堂”的神话

2010-0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明 我有话说

五十万字的《我的天堂》是报告文学家何建明的最新奉献。这部倾注作家浓厚情感以散文的笔法打造的长篇报告文学是一部天堂苏州三十年改革开放建设小康的发展史,是一幅天堂苏州内涵丰富、美轮美奂的全景图画。

苏州天堂之说流传久矣,但传说中的苏州天堂,恐怕更多的是指苏州的人杰地灵,物华天宝,风景秀丽

和气候宜人。而作家何建明心目中的苏州天堂就有了更加丰富和更为深刻的内涵。简言之即:苏州的改革开放,苏州的和谐圆融,苏州的沉稳勇健,苏州的从容淡定,苏州的坚定执着,苏州的发展繁荣。

何建明是一位勤奋刻苦的实力派作家,更是一位笔耕不辍的高质高产作家。在这么多年创造生涯中,天堂一词之用慎之又慎,给一个地方天堂之美称,又以“我的”做为天堂的限定,正如前苏联作家高尔基《我的大学》一样表现了作者情感的真诚和厚重。

苏州是何建明的故乡,是其生于斯、长于斯的一片热土。灵山秀水,暖雨软风,滋润着他的炽热情怀;亭台楼榭,小桥流水,见证着他的少年身影。何建明在1976年离开了那时的天堂,那时的苏州。三十年后,功成名就的何建明又一次奔向故乡,叩响了天堂苏州的门环,现在的苏州将是什么样子?书中有了更详细的表述和描写。我只以几个数字去表现苏州天堂在全国的地位。苏州创造了8项世界第一,11项全国第一。2008年苏州国内生产总值6700多亿元!放在中国生计排行榜上,6700亿是第二十位,它之后还有江西、吉林、云南、天津、重庆等11个省、市、自治区。600万人口和6200平方公里的地级城市,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版图上只能称其为区区苏州。区区苏州“富可敌省”还不算天堂苏州么?其实,作家何建明远不是这么狭隘和自视清高,像所有苏州人一样,他们炯炯有神的目光聚焦世界,他们宽厚有力的臂膀拥抱未来。我的苏州,我的天堂其实就是你的苏州,你的天堂,就是地球人共同关注和向往的苏州天堂。苏州人吞天吐地、包容八方的博大胸怀,接纳了约600万“像苏州人”参与发展和建设。600万“新苏州人”和600万苏州户籍人口一起在“我的天堂”里其乐融融的工作和生活。“新苏州人”中包含了2000多名海归人员,1000多名博士和10000多名硕士及510多家落户此地的世界500强企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苏州天堂正是如此。

这部作品记录苏州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历史,总结苏州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成功经验,反映苏州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辉煌成就,展示苏州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巨大变化。感谢作家何建明三年笔耕的艰辛,《我的天堂》会成为苏州人们的一份珍藏铭记心间,也会成为中国人民深化改革开放建设小康中国的精神财富,载入史册。

《我的天堂》一书所反映的强烈的时代精神和时代特点也为我国报告文学创作树立了一个标杆。书中的昆山称王之路,秦振华的张家港精神,常熟的品牌故事,吴江的无中心经济和个性化产业,太仓的港口优势和地缘优势,体现着苏州人对于改革开放深层的理解和努力实践。

何建明往往是三年不鸣,一鸣惊人,十年不飞,一飞冲天。何建明的报告文学创作往往推陈出新,花样迭出,《我的天堂》一书就有一点中国传统的断代史和编年史的味道,同时,又灵活地掺入了一些散文的创作手法,在报告文学中进行一些探索和尝试也吻合了这部著作改革的鲜明主题。

《我的天堂》何建民著江苏教育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