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部湾畔涛声急

2010-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昆 本报通讯员 李静 我有话说

压题图片说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资料照片)

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

易区如期建成。

而就在2009年岁末,地处中国―东盟对接前沿的广西得到重大喜讯:《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下发。

北部湾畔,风起潮涌涛声急。

南宁保税物流园区、钦州保税港区相继通过验收,广西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广西城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我国南方最大现代化大型客站之一南宁东站等一批项目建设启动……岁末年初,记者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采访,感受到的不是冬日的寒冷,而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发展景象!

新起点――贸易提振产业活力

从来没有哪一个自贸区,能凝聚如此强大的力量――11国搭台、19亿人参与,接近6万亿美元国民生产总值、4.5万亿美元贸易额,7000余种商品的零关税。广西上下涌动着一种强烈的共识:广袤的市场已经敞开怀抱,简化的行政手续、平等的机会,将使贸易更加便利。

“自贸区一成立,我的生意从2010年虎年起,虎虎生威!”元旦当天,广西凭祥市浦寨边贸点的水果批发商刘玉珍乐开怀。刘玉珍从1993年开始从事水果贸易,但贸易量一直较小。自2004年根据自贸区“早期收获”计划水果贸易实现“零关税”后,她生意越做越大,现在每天要从陕西、河北、河南进口十几吨苹果、梨、柑橘出口到东盟国家。

红红火火的边境贸易是中国―东盟贸易迅速发展的缩影。连续8年,东盟保持了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

东博国际五金机电城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秋妹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自贸区的建成,低关税甚至零关税,减少了出口成本,增加了利润,这样就会吸引更多的出口产品辗转进自贸区然后再转出去,南宁就将会成为一个物流的中转站。”

随着自贸区的建成,东南亚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迅速发展的经济实力被越来越多的广西企业看好。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20年来一直从事餐具、陶瓷出口生意,90%的商品都销往欧美市场,东盟仅占出口业务的1%都不到。然而,自贸区一成立,公司立即考虑转变发展战略。“中国和东盟贸易往来前景大好,自贸区优惠政策对我们也很有吸引力,我们打算以东盟各国旅游宾馆、星级酒店为突破口,向东盟国家大量出口中低档产品。”公司业务主管梁立强向记者透露了公司最新动向。

新机遇――投资共创经济繁荣

广西一直都是与东盟投资合作的福地,同货物贸易一样,中国―东盟投资贸易发展也驶进了快车道。2004年至2008年,广西对东盟的投资年平均额达3170万美元,5年间增长了22.3倍。截至2008年底,东盟10国在广西成立的三资企业累计454家。2009年,纪录不断刷新。

这些变化得益于一个重要的平台――中国―东盟博览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应自贸区建设需要而生,是迄今为止国内惟一以自贸区为主题的国际经贸盛会。

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即将建成背景下,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行了44场投资推介活动,共签订国际经济合作项目136个,总投资64.4亿美元;国内经济合作项目204个,总投资618.45亿元。这些沉甸甸的投资成果,仿佛一道耀眼的亮光,一扫金融危机的阴霾。

这一道来自博览会的亮光,还照亮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企业家投资的目光。伴着北部湾激越的涛声,广西的企业家们正摩拳擦掌:自贸区建成后,东盟国家的投资政策和投资环境将更加规范和透明,广西企业可以大踏步地“走出去”与东盟国家企业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作为广西农业企业的龙头,广西农垦企业集团仅在2007年就与东盟国家签约项目50多个,涉及工业区开发、生物化工、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等。目前,东盟已成为广西农垦最大的海外合作伙伴,广西农垦在海外市场的投资几乎全部集中在东盟地区。

市场是开放的,机会是均等的,投资是互利共赢的。深信这些“利好”消息,东盟企业也纷纷抢滩广西。

东兴仁和弹簧度盘秤安装厂于2006年正式落户东兴市,成为越南在广西投资的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厂长黄世兴高兴地告诉记者:自由贸易区建成之后,海关税将免除,产品进出口印花税将进一步降低,投资贸易更为便利,我们今后的目标就是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寻找新的发展机会。

新使命――打造区域经济合作新亮点

2008年初,国务院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赋予广西全新的重大使命。最终谋求:把北部湾经济区建成我国沿海发展的新一极。大浪起兮春潮涌,正是扬帆起航时。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认为:广西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前沿阵地,站在前沿,就意味着事业更开阔,可以抢占更多的先机,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自贸区的建成,让广西迈向“沿海新一极”的步伐更加有力量。

新年里的北部湾畔,阳光灿烂,天空蔚蓝。记者来到我国距东盟最近的保税港区――钦州保税港区,但见弧形大门气势非凡、双峰并立的行政联检大楼熠熠生辉、高大精良的门机及桥吊有序林立……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然而,谁曾想到,一年前这里还是茫茫大海。凭着“精卫填海”的顽强拼搏精神,广西创造出了令人惊叹的“北部湾速度”,成就了广西保税物流体系的辉煌:南宁保税物流中心的建设,从获批到验收仅用了288天,“平均2.6天建设一层楼”超越当年的“深圳速度”,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无水港”;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于2009年10月陆续开工,将于2011年6月正式封关运行……

国家的厚望,贸易的需求,自治区主席马飚感到了压在广西身上的重担:作为中国通向东盟的“桥头堡”,同时也是东盟通向中国的前沿和“桥头堡”,广西责任重大。

有压力就有动力!磅礴前行的广西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总投资高达123.9亿元的桂平至来宾、河池至都安、岑溪至水汶3个高速公路项目12月29日开工。至此,2009年,广西新开工12个铁路项目、续建和新开工高速公路24条、西江亿吨黄金水道战略也已全面启动、南宁机场进行第四次大型投资扩建改造……广西正在打造的航空、海运、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水运等立体交通网,直接连接我国西南、中南、华南“三南”地区,延伸广西北部湾地区的物流体系。

2009年12月30日,广西北部湾港北海铁山港区、北海市北部湾体育中心、中国电子集团北海产业园等五大项目同日建设,见证着这座西部惟一沿海开放城市的努力。

2010年元旦,总投资15.25亿元的防城港市城南新区路网工程和江山半岛白浪滩景区景点工程两大项目同时开工,为保持与东盟贸易高位增长开了个好头。

……

广西,以全球布局的气魄、长远的战略眼光,告诉世界: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广西准备好了!

回眸200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