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民热议“农民群众的贴心人”沈浩

2010-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我有话说

被誉为“农民群众的贴心人”的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的事迹在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光明网、中广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报道后,引起网民极大关注。截至1月6日18时,人民网专题访问量累计超过600万,新华网专题访问量达到393万,央视网日均访问量60余万,累计访问量近1000万。网友评论文章、博客等700多篇,网友留言80

00多条。

人民网组织的“沈浩的感人事迹,哪一点最能打动你?”网上调查中,在五个选项中,选择“心中装着百姓,一生爱着人民,点滴小事中折射真情”一项的占56%,选择“扎根基层六年,为小岗村发展呕心沥血”一项的占28.4%。

能和老百姓走在一起的人,就永远活在老百姓心里

――网民怀念沈浩抒发敬佩之情

网友千重山:让群众感到离不开的干部,是像焦裕禄、孔繁森、沈浩那样,把群众当成至爱亲人,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在为群众谋福祉的事业上,他们是群众的主心骨,他们为群众的利益日夜操劳,人民群众怎舍得他们离开?情到深处难相离。老百姓期盼着:再多派一些让我们离不开的干部!

人民网网友:看到沈浩九旬老母“我的乖乖要听党的话”那几个字,老夫泪流如涌。

新华网网友:沈浩是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我感动!这分明是一篇“无字碑”。村民派了十个代表,按下手印到安徽省委组织部、财政厅要求沈浩留在小岗村,再带领他们干三年。这岂是普通的手印!这分明是一篇无字的碑文,刻写的是一名普通基层党员干部的墓志铭,记录的是一位永远活在百姓心中的“村官”的功德!

中广网网友:沈浩书记是真正的共产党干部,永远是学习榜样,今后选用干部就要像他一样!

央视网网友风火轮:“为民者民必记之、惠民者民必感之、乐民者民必爱之”,沈浩虽然已离去,但他的事迹不仅没有随时间的流逝而淡化,反而愈加清晰,愈加为全国人民所传颂,他的名字已经深刻在基层百姓的心上!

新华网网友:沈浩把一个“一年跨过温饱线,二十年没进富裕门”的小岗村引向富裕之路。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典范,是这个时代真正的楷模。

中安在线网友瑞扬:给沈浩同志鞠三躬。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英雄,看到了一个带着泥土和生命情怀的先进模范人物,展现出新时期新形势下一名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诠释着一个共产党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赤子情怀。

网友指尖捭阖:但愿今后能提拔更多的像沈浩这样的真正为百姓做事,真正愿意付出艰辛劳动的实干家。

学习沈浩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

――网友对基层干部给予厚望

网友大漠飘雪:沈浩在基层一干就是六年,还是那么一股干劲,一股热情!相比之下,那些急切突破“天花板”的干部,有几人能获得一个80岁老人真诚的敬酒?沈浩说得好,“官是当不到头的”,党的干部要活得有意义,莫过于像沈浩那样在基层带领一方百姓脱贫致富过上幸福日子,当他回首往事他会骄傲,当他离开的时候人民会在心底为他建一座丰碑!

强国论坛网友兰腔白调:学习沈浩精神:贵在三慎!

一是慎微,即“于细微处见精神”,从小事小节、一点一滴、细致入微处陶冶磨练,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二是慎隐,即“入暗室而不欺”,在无人知晓、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不做亏心事,不取不义财,依靠自身的信念和毅力,自觉地洁心地、正身形,择善而从。

三是慎恒,即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反复雕琢,始终如一地保持高远的志向、艰苦的锻造。

网友匐茎:沈浩在小小的“村官”岗位上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在其位,谋其政”、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他3年服务期满后,原本可以“载誉而归”回到财政厅工作岗位,但他却选择了留下;当他获得各种奖项和荣誉时,他本可以要求提拔到更重要的岗位……这些“本可以”他一个都没有选择,而是心甘情愿地在原岗位上,默默地工作着、奉献着。

安徽省铜陵县胥坝乡旭光村张春芳:作为一名村干部,我将带头学习和践行沈浩这种“严于律己、清正廉洁”高尚品德,并带动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弘扬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坚决做到不该用的钱坚决不用,把有限的村集体资金,用到为群众办实事上;进一步规范村里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深入做好民主管理和民主理财工作,促进“两委”班子成员树立“清正为人,干净办事”的良好形象。

华龙网评论:一个“城里”的干部能够走到乡村已经是大家佩服的了,能扑下身子为当地群众做些实事就更难能可贵了。当前,也有很多干部从“城里”走到“乡镇”。一些干部把到乡镇农村工作看作是一个暂时的“环节”,意识当中还是一个“体面”的城里官。他们缺乏的是沈浩身上的“忘却”,既然走到农村,就甩掉优越的包袱,扎根在农村,谁都知道,唯有扎根才能谈得上成长。

以沈浩为榜样,扎根基层奉献青春

――大学生“村官”关注沈浩事迹

中组部、团中央大学生“村官”工作网站――“大学生村官之家”和人民网“大学生村官园地”等相继推出沈浩事迹专题,大学生“村官”们在网络专题上踊跃跟帖,发表感言。

山东仪阳陈乐梅:作为“村官”的我,就是要学习沈浩同志把村居当家庭、视群众为亲人的为民情怀,在村居工作中踏踏实实扑下身子,重视调研走访,问计问需于群众,真正了解百姓生活,做群众的贴心人,让自己也成为群众眼中的自己人。

大学生“村官”郭迪泽: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深深被沈浩的奉献精神所感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沈浩克服了所有艰难险阻,坚持了自己的理想。我选择了到村任职,选择了自己的追求,也将无怨无悔。未来的路也许会很崎岖,但我会以沈浩的精神和感人事迹为榜样,不断前行。

大学生“村官”金闪闪:我深深体会到基层工作的不易,“百姓利益无小事”,油盐酱醋都要管。基层问题沉积多,基础薄弱,发展经济的难度大。面对这些困难,沈浩没有退缩,而是在小岗村干了一届又一届,创新创业。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们要学习沈浩精神,脚踏实地做“村官”。

网友殷铖君:大学生“村官”向沈浩学什么?像沈浩一样放下架子,“话”和群众说到一起,尽快融入农村基层生活。像沈浩一样静下心来,“心”和群众连在一起,尽快熟悉农村基层社情民意。像沈浩一样扑下身子,“事”和群众办到一起,尽快实现发展目标。

为人民服务不在于位有多高、权有多大

――网友热议沈浩留下的精神财富

新华网网友:我们在悼念沈浩的同时,应记住:为人民服务不在于位有多高、权有多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像沈浩那样时刻心系群众、处处为民着想、时时不忘本职,把组织安排的岗位当作奉献的平台、敬业的舞台、人生的戏台,不求名和利,不计得与失,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共产党员的角色。

央视网网友:看到沈浩的英雄事迹,我都禁不住泪水悄然流下。我是一名农民的孩子,知道农民生活的艰苦,但英雄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把自己的一生交给了小岗村。在英雄高尚的人格面前,一切官位、金钱都变得如此渺小。

央视网网友葳蕤生辉: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斯人已去,精神永存。沈浩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在短暂人生中,以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比热爱,对事业无私奉献,为我们书写了一部生动教材,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支持他评选感动中国人物!

浙江在线评论:三份“红手印”是小岗村农民对选派干部沈浩的肯定。进驻小岗村6年的沈浩,从被怀疑成“镀金对象”到成了农民知心朋友,成了农民声声呼唤要留下的“村官”,根本原因是沈浩实现了从“城里人”到“村里人”的角色转变,他把小岗村当成自己的家乡,他把小岗人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与小岗村农民心心相印。

央视网网友天之苍苍:31年前,安徽凤阳小岗村农民为了生存,摁下红手印秘密包产到户;2009年,小岗村农民又一次按下红手印,恳求永远留下他们的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并把他的骨灰安葬在小岗村公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支持沈浩评选感动中国人物!(这个帖子得到网友热捧,一直被顶到论坛天花板上,网友纷纷发言。)

网友病树沉舟赋诗一首,《七言・闻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同志事迹感怀》:

沈浩英名欲何寻,安徽凤阳小岗村。抛儿别母弃都市,以身殉职化青云。六载足迹证公仆,三篇指痕印民心。我祭忠魂哭浸笑,伟业承继有来人。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