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电影需要融入想象力

2010-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国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6日电5日中午,排队半个多小时才买到《阿凡达》电影票的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道新,刚看完电影就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这是一次匪夷所思的观影体验,因为《阿凡达》展现出了高超的电影技术与天才的想象力。

李道新说,《阿凡达》充分展现了科技与艺术有机结合的非凡魅

力,它的时空设置、电脑特技与人物造型等都令人惊异,具有强烈的超前意识与创造“野心”。

《阿凡达》非凡的想象力正是中国电影所缺失的。在李道新看来,中国电影缺乏想象力不完全是电影人自身的问题,而是因为,迄今为止中国电影还无法在政界、业界、学界与媒体、观众之间实现良性的交流与沟通。他认为,张艺谋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在各界形成的两极反应即能体现这一点:作为一部贺岁片,在许多方面,这部电影颇见想象力,但部分批评者与媒体站在精英主义立场予以痛击,这可能导致中国电影界更加缺少新鲜创意和冒险精神,始终无法形成超拔的想象力。毕竟,想象力是电影创新的源泉,也是文化创造力的根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