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影没了灵魂纵使“8D”也枉然

2010-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国平 我有话说

编者按美国电影《阿凡达》正在全球电影市场上风生水起,其对3D技术即三维空间技术的运用“无与伦比”。1月4日,这部影像巨制进驻中国。人们不禁思忖,它将给中国电影带来什么?接受本报采访的两位专家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本报北京1月6日电

《阿凡达》标志着3D技术的全面成熟。但4日第一时间观摩了这部电影的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却认为,如果中国电影人奢望赶上这股3D风潮,只会走向迷失。在周星看来,《阿凡达》在全球的成功,关键不在3D技术,而在于对情感的细腻把握。

周星表示,技术是为了让剧情更为逼真,3D技术实现了人类期望无所不在的高度搜寻、深度进入和冒险探知。但技术更是为了让正义彰显、让情感宣泄、让善良成就未来、让美好拯救人心。在阿凡达的世界里,最为核心的要素是对情感的追求、对善恶的褒贬和对忠诚正义的感动。没有了这一切,《阿凡达》就没有了灵魂,纵使是“8D”技术也枉然。

周星说,当前中国电影创作存在一些不良倾向,以为艺术就是金钱的堆积,一味地以大投资来支撑起大制作,痴迷于高科技手段,但呈现的是混乱的叙事、无聊的杂耍和空洞的情感。所以,周星认为,《阿凡达》的“叫好又叫座”表明,电影要有市场必须观照人类的内心,电影创作不能为了媚俗而忘却文化义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