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日文化项目开发是个新课题

2010-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扶庚 我有话说

冬至时节,家家户户饭菜飘香,京城的大小饭馆似乎也都备足了饺子迎接四面八方的食客,超市里的速冻饺子也大有脱销之势。虽然京城的冬夜气温很低,依然挡不住人们品尝美味的热情,几乎都出现了臃肿的长蛇阵,时尚男女们像参加重要活动一样三五成群边聊天边等位。

这样的情景很多人并不陌生。每当一些重要的节日来

临,在都市中最典型的体现往往是排队购买食品或者在饭店等位置。正月十五闹元宵,立春时节吃春饼,中秋吃月饼,立秋一过便有人招呼“贴秋膘”,冬至来了自然饺子受人待见,到了春节更是一个集中时间大块朵颐的好时机。在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农耕文明时期遗留下来的传统文化痕迹反倒显得更加温馨起来。特别是在迎战国际金融危机的当口,文化娱乐餐饮等行业更为人们带来难得的放松和慰藉,提升了人们对经济增长的信心。

尽管每到这个时候都会有人呼吁要重视年节市场的开发,但目前似乎中国人仍然没有摆脱“逢节必吃”的传统习惯,以至于一到冬至许多人吃饺子就得排队,元宵节买汤圆也得排队,而到了春节好像除了吃饭和看电视就没有更好的活动了。当然,饺子、元宵、汤圆这些都是小本生意,很难扩张成大型连锁酒店。但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今天,在对大众如何享受美食、吃出健康给予正确引导的同时,如何满足市场需求也应当是题中应有之义,怎样创造性地开发市场更是我们应该认真研究的新课题。

近些年来,我们一直在强调节日经济、假日经济。我们在开发节日市场的时候就要打开思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既要从传统挖掘,更要结合传统面向今人特别是喜欢追赶时尚的青少年纵深开发;既要更新创造饮食品种、类型,也要在文化活动方面开动脑筋、下足功夫。比如,对不少人来说以前过端午节时候戴彩绳、排队等大人抹雄黄酒的情景宛在昨日,还有人对以前过元宵节时手提兔儿爷灯笼满街乱跑记忆犹新。科技水平越来越高、文化设施日渐完善的今天,理应有更多更适合今天人们多层次追求的节日文化项目。

纵观世界各国,无不重视挖掘自己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佐今日经济社会发展之需。在我们这个文明古国中有着许多特有的文化现象,比如我们的许多节日基本上都与二十四节气有关。当前,气候、环境等因素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影响日益显著。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刚刚结束,我们不妨借此机会把相关的知识广泛传播,不仅可以对今天的青少年进行农业知识的普及,培养人们爱农尊农的现代意识,同时可以培养公众环保意识,更可以让我们透过几千年的历史时空领略古人的智慧,开展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