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谋发展 出实招 见实效

2010-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任维东昆明报道: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临安镇马军村,在村果蔬协会带领下,目前,全村形成了新“春有枇杷、柑橘和反季蔬菜,夏有柚桃、水蜜桃,秋有葡萄、石榴,冬有脐橙和反季节蔬菜”四季果蔬飘香的种植品种结构,做到了一年四季有农产品上市、一年四季农户有收入。

马军果蔬协

会是村党总支于2001年6月,以党员干部为会员骨干,按照“支部加协会带动农户”的运作模式,发起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果蔬协会优化协会发展环境,提高党员群众带头致富、带领致富能力,进一步增强党和切实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目前,已有11名种植能手、科技致富带头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记者朱伟光通讯员张士英哈尔滨报道:黑龙江省齐齐哈尔龙江县志刚小学是航天英雄翟志刚的母校,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该校以航天精神鼓斗志、解难题,全力创建群众满意的学校。

学校党支部创新了“四式学习法”,即:“分组自由式学”:把全校29名党员分成4个学习小组,校领导班子成员亲自担任各组组长,带头认真学习,起到表率作用;“集中辅导式学”:每天利用学生放学后时间组织党员集中学习40分钟,党支部书记亲自做专题辅导;“理论研讨式学”:以学习小组为单位交流学习心得体会,进行研究讨论,研讨结束后撰写心得体会;“创新载体式学”:组织开展了党员知识竞赛、学习笔记展评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性和实效性。全体教师共同编写了《漫步太空》校本教材,使航天精神实现了本土化,在志刚小学落地生根。

记者王晓樱、魏月蘅海口报道:海南省三亚市河西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紧紧围绕“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改善医疗条件、提高诊疗水平、强化服务意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主题,不断完善落实各项措施,在解决基本医疗与社区公共卫生民生问题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服务中心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健康教育为龙头,以慢病防治为重点,积极推进“六位一体”社区卫生服务,努力实践“小病在社区、大病转医院、康复回社区”的社区卫生工作模式。通过探索社区慢性病管理康复的实践活动,在社区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病人的追踪随访工作,为其建立健康档案并录入电脑,按慢性病管理流程进行定期监测与随访,完善了慢性病人的信息化管理。同时通过各种慢性病宣传日及宣传活动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健康知识的普及使得辖区居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均达到了80%以上。

记者李陈续淮北报道:安徽省淮北市是国家“两淮”煤炭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煤炭生产发展,伴生了许多塌陷区,烈山区洪庄村是其中的一个。村党支部确立了向塌陷土地要生计、向产业结构调整要效益的科学发展之路,通过开挖鱼塘,发展休闲垂钓等水产养殖业,利用复垦土地栽植优质经果林。同时,建设日光节能温室,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全村建成日光节能温室510栋,年产蔬菜250万公斤,亩均收入由过去的不足千元提高到8000元。洪庄村还利用临城靠矿优势,发展养殖业和加工业,相继建成猪场、养鸽场等企业,招商引资建成屠宰生猪20万头的食品企业,成为淮北市两家定点屠宰厂之一。

目前,洪庄还制定生态旅游发展规划,集中打造一个集生态餐厅、花卉观光、少儿游玩、精品蔬菜种植、农业科技推广五位一体的农业精品园,着手建设皖北生态旅游观光农业胜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