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素芝

2010-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怀祥、陈辉 我有话说

新华社拉萨1月6日电他本可以留在繁华的大都市,却一纸申请,勇上高原,一干就是34年;他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在生命禁区屡创奇迹,把真心熔铸在了平凡岗位上;他朴实无华,爱民为民,将真爱镌

刻在了西藏各族人民的心坎上。

他就是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兼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

李素芝,山东临沂人,1970年入伍。1976年,他从第二军医大学毕业后,放弃在上海工作的机会,自愿来到西藏成为一名边防团军医。34年来,李素芝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被藏族同胞亲切地称为“门巴将军”。

在一次便民巡诊中,李素芝认识了一位半瘫的孤寡老人,就经常为她治病送药。一年后,李素芝调到西藏军区总医院工作。这位老人得知后,就取下神龛上那条敬供神灵的哈达,献给了前来辞行的李素芝。

2000年11月,经过近20年的艰苦努力、200多次的动物实验、上百次失败打击后,李素芝成功实施了海拔3700米以上体外循环心脏直视手术,开创了世界先例,填补了国内高原医学空白。

急性高原病对西藏军民的健康有着极大的影响。李素芝利用节假日,带领攻关小组跑边防、上哨所、进牧区,对不同海拔人群高原病发病机理展开调研,采集药物标本,做动物试验,研制高原病新药。2000年6月,他领衔研制的抗缺氧药物“高原康”胶囊通过鉴定,成为全军高原部队预防和治疗高山病的装备药品。不久,李素芝又组织攻关人员成功研制出“高红冲剂”“花虫胶囊”等15种防治高山病的新药,编写出专著《高原病学》,为世人揭开了高山病的神秘面纱。

李素芝结合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开展了“高原浅低温心脏不停跳心内直视术”“肾移植”“背驮式全肝移植术”等134项新业务、新技术,荣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30项,急性高原病防治研究居世界领先。

任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以来,李素芝跑遍了西藏90%的乡镇,免费巡诊50多万人次。针对农牧区群众疾病多、看病难的特点,西藏军区总医院先后启动“白内障复明”“心脏康复”“肢体残疾儿童矫治”3项惠民工程,免费救助病残儿童4000多名。为西藏52座重点寺庙的1.5万名僧尼办理免费医疗卡,为4000米以上高海拔驻军官兵建立健康档案1.2万份。

李素芝为西藏医疗卫生事业付出了心血,却对亲人有着无限的愧疚。1999年初,母亲病危,他却因手术试验正进入攻坚阶段而未能见上最后一面。母亲病逝后,父亲又重病卧床。面对床前端水喂药的儿子,深明大义的父亲说:“国家的事比我重要,还是早点回去吧。”两个月后,父亲也病逝,相距遥远、工作繁忙的李素芝仍没能送老人最后一程。

已转业回到大连的妻子郭淑琴是李素芝的军校同学。郭淑琴已记不清多少次利用春节放假带着女儿来到拉萨团聚,而李素芝不是到边防巡诊,就是泡在手术室。“30多年来,一家人仅过了一次团圆年。”虽然如此,郭淑琴却从来没有埋怨过。

因为长年在西藏,李素芝与女儿在一起的时间总共不到半年。现在,女儿不仅理解了父亲,军校毕业后,也踏着父亲的道路走进西藏,选择了同样的职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