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生为本 壮乡巨变

2010-01-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作为西部地区唯一一个沿海、沿江、沿边省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年来,广西紧紧抓住自身优势,从民生出发,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自治区主席马飚日前接受记者采访,畅谈了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年来,壮乡广西取得的辉煌巨变。

“黄金10年”广西改写区域经济“版图”

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年来广西取得的经济成就,马飚如数家珍。他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10年,是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10年,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2008年,广西国民生产总值 7171 亿元,为1999 年1971 亿元的3.6倍,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11.5%。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大发展。10年来,广西实施的重大项目达135个,龙滩水电站、百色水利枢纽、洛湛铁路广西段等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相继建成投产。西南出海通道基本建成并发挥重要作用,以南宁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为中心,以沿海组合港和南宁空港为龙头,以泛北部湾海上、南宁―新加坡陆路和南宁通往东盟国家航空通道为主轴,以广西通往广东、湖南、贵州和云南方向运输通道为主线的“一枢纽两大港三通道四辐射”的出海出边国际大通道初步形成。

2009年末,广西高速公路里程2394公里,铁路营运里程3129公里,港口吞吐能力16300万吨,民航年旅客吞吐量1077万人次。境内发电总装机达2530万千瓦,广西已成为“西电东送”的重要基地。

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具有广西特色和竞争优势的工业新格局初步形成。主要体现在,以制糖为主的食品产业、以铝为主的有色金属产业、以微型汽车为主的汽车产业、以炼油为主的石化产业、以钢铁为主的冶金产业、以工程机械为主的机械产业、以电源为主的电力产业等逐步成为引领工业发展的支柱产业。目前,广西已初步建成我国重要的制糖基地、铝工业基地、锰加工基地、水电基地和林浆纸一体化基地。食糖、微型汽车、轮式装载机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全国排第1位。桑蚕、木薯、速生丰产林等产量均居全国第1位。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已成为带动广西乃至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龙头。2008年1月16日,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广西创造了“广西北部湾速度”。总投资110多亿元的沿海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胜利完成,沿海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建和拟建的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达3000亿元,其中投资超过1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达到32个。

中石油钦州千万吨炼油厂、钦州金桂林浆纸业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就绪;防城港红沙核电、斯道拉恩索北海铁山港林浆纸一体化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相关产业链项目正在陆续进入。2009年上半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GDP增速为16.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9.2个百分点。

民生工程和“绿色革命”造福各族群众

谈到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马飚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通过一系列民生项目的实施,广西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民生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马飚介绍,10年来,广西先后组织了村村通公路、村村通电、村村通广播电视、农村危房改造、中小学危房改造等一系列扶贫攻坚大会战。目前,包括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在内的比较完整的、具有广西特色的教育体系基本建立。109个县(市、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农民参合率达91.22%;14个地级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建立。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体制初步建立,60万城镇居民、193万农村居民得到政府最低生活保障;33.9万农村五保对象享受五保供养政策。2008年广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46元,比2000年增加8312元,年均增长11.7%;农民人均纯收入3690元,比2000年增加1825元,年均增长8.9%。

马飚指出,生态建设是广西亮丽的名片。广西八山一水一分田,实施西部大开发之前,部分大石山区石漠化严重,到处是裸露的石山。在此背景下,广西实施了以珠江防护林、海防林、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等为重点的生态工程建设。 2000 年至2008 年共完成造林207.6 万公顷,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区76个。2008年广西森林覆盖率达54.2%,在全国排第4位,比1999年提高14.9个百分点。

广西还在自治区范围内封闭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成为我国第一个非粮原料燃料乙醇汽油试点省区。2009年末,广西已建成农村沼气池354万户,入户率44.2%,居全国第1位。地表水环境和空气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空气质量达二级以上的城市占85.71%。广西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一大品牌。现在很多人来到广西,第一印象就是广西有着郁郁葱葱的森林,有着蓝天白云,有着青山碧水绿树,这是西部大开发给我们带来的一个很大的变化。

全力打造中国―东盟合作“桥头堡”

西部大开发10周年・省部长访谈

马飚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年来,以东盟为重点的多区域开放合作明显加快。广西作为我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国际大通道、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和对外开放的窗口、连接我国与东盟市场的重要枢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永久落户南宁,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

广西还全力参与和积极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积极参与和推动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和中越“两廊一圈”等国际合作,主动参与泛珠合作、西南协作及长三角、港澳台合作,多区域合作深入开展,对外贸易和招商引资快速发展。2008年广西外贸进出口总额为132.4亿美元,是1999年的7.6倍,年均增长25.2%。

马飚表示,作为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第一个自贸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于2010年1月1日如期建成。这是一个拥有19亿人口、6万亿美元生产总值、4.5万亿美元贸易额的自贸区。自贸区建成后将有7000多种产品实现零关税,这对广西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广西与东盟国家地理位置相近,经济上有着很强的互补性,相信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广西将迎来一个全方位开放的新阶段。

砥砺奋进,壮乡未来更美好

就广西如何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话题,马飚说,总结回顾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10年,展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我们信心百倍。

2009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广西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保持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前三季度,广西GDP增长13.7%,在全国排第3位;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4.3%,在全国排第2位;1至11月,广西出口额同比增长1.8%,增幅排名全国第一,也是全国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省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等经济指标增幅也居全国前列。

当前,广西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坚持构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打造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的战略目标,坚持产业、交通、北部湾经济区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加快把广西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为连接多区域的国际通道、交流桥梁、合作平台,努力开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到2020年,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基本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生活安定、民族团结、山川秀美、人民富裕的新广西。

(记者龙松林、王勉、王军伟新华社南宁1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