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婴儿成为迪拜塔首位访客

2010-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世界第一摩天大楼“哈利法塔”4日晚在迪拜落成,5日该塔开门迎客,第一位登记登塔者竟是一个来自沙特的男婴。一位造访者发出感叹“站在飞机之上的感觉真不赖”。

据阿拉伯卫视报道,高828米的“哈利法塔”5日开始接待第一批来客,首批客人当天黄昏时刻到设在该塔第154层的清真寺做了黄昏礼拜(昏礼)。按照伊斯兰

教规,穆斯林每天应该做5次礼拜,即破晓后的晨礼、午后的晌礼、日偏西后的晡礼、黄昏时刻的昏礼和夜晚的宵礼。来自沙特首都利雅得的一名叫班达尔・瓦利迪的军官携带妻子和刚出生不久的儿子塔拉勒有幸成为最早登记登塔的人。瓦利德首先登记了儿子塔拉勒的名字,塔拉勒便成了登塔第一人。

班达尔・瓦利迪对阿拉伯卫视记者说:“我陪着妻子和儿子来到迪拜,想成为首批进入世界最高摩天大楼的参观者,这一愿望实现了。”“真的,我非常有幸登上世界第一摩天大楼。我在这座阿联酋、海湾乃至全球的标志性建筑里面为儿子拍摄了许多照片。”

同样有幸成为“哈利法塔”首批参观者的卡塔尔人哈利德・法瓦兹高兴地说:“我有生第一次看到飞机在我们下面飞过,飞机在上、我们在下是十分正常的,但我们却从上向下看到飞机在空中盘旋,这真是太神奇了。”

据“哈利法塔”经理托马斯介绍,当天开放的是位于该塔第154层的清真寺,接待的第一批人主要是该塔的一些工作人员,下个月将开始接待部分参观者和设在大楼内办事处和公司的工作人员。

4日晚宣布落成的“哈利法塔”不仅让迪拜人精神为之一振,感到欢欣鼓舞,也受到世界的广泛关注。这不仅是因为“哈利法塔”成为了迪拜人为之骄傲和自豪的世界第一高塔,创造了人类建筑史上的多个第一,而且迪拜人希望通过此塔的落成摆脱因债务危机给迪拜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精神创伤,为迪拜走出经济危机和重新踏上经济快速发展的道路铺平道路。尽管舆论和专家普遍认为,仅靠“哈利法塔”的落成来扭转迪拜经济衰势非常困难,但迪拜人的良好愿望还是值得鼓励的。

(本报开罗1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