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碳税法案拟从7月1日起实施

2010-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学梅 我有话说

新华社巴黎1月5日电法国政府发言人吕克・沙泰尔5日说,法国政府拟定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二氧化碳排放税法案(简称碳税法案)。而仅一周之前,法国宪法委员会刚刚推翻了该法案最初的版本,使其无法于原定的1月1日生效。

沙泰尔在当天内阁会议后向媒体宣布了这一消息。他说,法国政府重申,征收碳

税对于引导公众的环保行为至关重要。

2009年9月,法国总统萨科齐正式宣布了法国将从2010年1月1日起在国内征收碳税的决定,征税标准初步定为每吨二氧化碳17欧元,以后还可能根据实际情况上调。

2009年10月和11月,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和参议院先后投票通过了这项议案。但法国宪法委员会2009年12月29日晚间发表公报,以涉及太多例外为由,宣布碳税法案无效。法国总理菲永随后表示,他将在今年1月20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提交一份新修订的法案,这份修订法案将充分考虑宪法委员会的意见。

沙泰尔说,在法国政府起草新法案之前,将与包括工业界在内的相关各方进行磋商,然后将新法案提交国民议会审议通过。

由于碳税征收方案涉及面广、影响大,在法国国内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一项民意调查显示,73%的法国人反对征收碳税。法国企业界也抗议说,碳税的增设将损害其国际竞争力,不利于企业未来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