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机场是否也要用X光安检乘客

2010-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由于2009年12月25日美国达美航空公司由阿姆斯特丹飞往底特律的航班发生炸机未遂事件,美国全国已经在新年后开始实行极其严格的安检措施,其中包括用X光机验查乘客。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的运输安全管理局已向所有美国和国际航空公司发出指示,从4日起,所有从境外搭乘航班赴美的旅客无论在何处登机,均须接受随机扫描检查

。而在大洋彼岸的欧洲,即使在每天都有数十个航班飞往美国的欧洲大都市,在安检措施方面却没有达成一致。尽管很多国家已经开始对前往美国的航班加强安检,但在是否用X光验客方面,欧洲各国仍有争议。

事实上,欧洲其实是最早酝酿对乘客进行X光安检的。早在去年10月,由于有消息称恐怖分子尝试将炸药藏入自己体内,法国反恐机构领导就曾建议,加强对航空乘客的安检力度,把追查毒品私运者的措施也用在普通乘客身上。除了现行的金属检测、脱鞋检查、交出液态用品之外,乘客也得接受X光检验以及交出所有电子器材等安检措施。

据悉,去年8月底,一名恐怖分子要求同沙特阿拉伯内政部副部长会面。他见到沙特这位反恐首脑时突然引爆暗藏在直肠内的炸药。副部长受了一点轻伤,而恐怖分子自己的身体则炸成70块。军火专家指出,类似这样的爆炸,虽然威力不怎么强烈,但若发生在加压的机舱内,其结果就可能非同小可了。反恐专家早已担心,恐怖分子会效仿毒品私运者,学习他们把毒品藏入体腔内的方法来暗藏炸药。把炸药藏入人体肠道,数量不可能多,威力自然有限,但专家指出,这还是有可能使一架客机坠毁。同时,随着微缩科技的进步,同等总量的炸药可能产生更大的威力。

然而,由于有人认为,如果要像对付毒贩那样要求每个航空乘客都接受X光检查,那将给机场以及乘客带来无法估量的干扰,该项动议一直未予实施。

美国达美航空公司事件发生后,欧洲是否要X光验客的问题再次成为焦点。据报道,英国首相布朗同意在英国机场安装全身扫描仪,但这项计划引起了很大反对声。在德国,所有机场的保安在事件之后得到加强,但却没有采取更进一步的措施。由于大量的抗议,德国目前为止未能引入使用可以穿透衣服察看到乘客身体的“裸体扫描仪”。在瑞士,当局正在研究美国的新保安措施,但到目前为止仍继续使用原有的检查方法。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机场上周开始使用两部全身扫描仪,扫描飞往美国的乘客。法国内政部长则希望说服欧洲其他国家,加强航空运输的安全措施,其中包括学习美国的做法,在购票时就严格检查乘客身份。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人受恐怖威胁的感受没有美国人那么深,所以,公众、甚至部分专业人士,对进一步加强机场安检措施仍然心存疑虑。而在“裸体扫描仪”的扫描射线下,足以让人体没穿衣服的样子完全暴露在屏幕上,且任何一个在场的人都可以对此一览无余,这也可能使当事人面临一系列的法律问题。还有,对乘客可能赞成的健康伤害也不能低估。此外,经济成本也是一个难题。但是,机场X光验客似乎已是趋势,民航机场安检业也由此要面对不少新的挑战。

在是否需要对乘客全身扫描的问题上,欧洲的争议仍在继续。1月4日,“欧盟总统”、比利时人范隆佩已经正式走马上任。有欧盟官员说,无论从安全角度,还是从欧洲人的“面子”角度,都要尽快定下来这件事!不能让美国人看笑话:这么件小事都搞不定,还谈什么“欧洲统一”?

(本报布鲁塞尔1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