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热议谍战剧《冷箭》的思想性文学性

2010-0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郝岩 我有话说

长篇谍战剧《冷箭》因题材新鲜、悬疑迭起,在央视一套和八套播出后,又在全国卫视及各地电视台播放,荧屏一时间掀起了新一轮谍战热潮,它与《暗算》、《潜伏》一起,被誉为“荧屏三枝梅”。许多专家对《冷箭》的热播及目前国内谍战类型剧的创作走向,从文艺理论层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许多专家认为,《冷箭

》不仅是一部剧情上极为复杂、悬疑元素运用充分、艺术上相当用力、观赏时确实过瘾的一部优秀电视剧。更重要的是,它的价值取向很明显,即歌颂了一种今天仍然应该发扬的爱国、敬业、智慧的精神。针对目前荧屏上刮起的谍战剧热潮,专家们指出,谍战剧题材扎堆,容易造成审美疲劳之外,最大的隐忧在于容易模糊中国革命武装斗争的本质和全局。同时,对于文艺作品而言,仅仅依靠敌人的轻信与麻痹,依靠自身的计谋与权术来获得胜利,对于观众的心灵的感染与精神的提升,并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有专家认为,表面上看,《冷箭》似乎只是一部谍战剧,一部涉案剧,但实际上,它是一曲人民共和国创立的颂歌、一曲人民战士与英雄的赞歌。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把《冷箭》看成是涉案谍战剧与英雄正剧的综合与融合。英雄正剧是它的魂,而谍战剧则不过是它的形。谍战剧是它吸引观众欣赏的艺术类型,而人民英雄的忠诚与高尚,则是它着力颂赞的精神与品质。

也有专家认为,《冷箭》作为一部悬疑剧无疑是成功的,这部剧的文学价值尤其不应该被忽视,其文学价值表现在它有很多积极的内容,反映了当时那个时代大的背景,抓住了那个时代的内容,符合大的时代背景下的艺术真实性,它不是胡编的,有一定历史根据,这是有文学价值的因素。另外,剧中塑造的人物很有生命力,个性化完成得非常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