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亿万农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2010-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蕾 我有话说

这是两组让全国广大农民群众笑逐颜开的数字:

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实施至今,已完成11.7万个已通电行政村“盲村”和10万个5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盲村”建设,已进入整体推进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建设、提高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的新阶段。

截至目前,全国农村已组建农村数字电影院线211条,有数

字放映设备近3万套,数字电影放映队达2.8万支,落实年度农村电影公益性放映场次补贴专项资金3.3亿元,全年农村电影放映场次达到750万场,观众人次超过18亿。

近年来,随着广播电视“村村通”和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的不断拓展,使亿万农民和城里人一样,享受到了文化发展的丰硕成果,农村文化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播、电视、电影,一个也不能少――对于农民来说,不再只是美好的梦想,文化的阳光正温暖着越来越多的农户,成为改变农村面貌的重要力量。

村村通到家家通圆边远地区农民的广电梦

一个个印有中国卫星直播云南广播电视村村通的现代化电视接收装置掩映在青山绿林间,这是2009年5月云南省威信县三桃乡鱼洞村铁炉村民小组刚安装完直播卫星时的和谐画面。从田里插秧回来的陈之杰老汉一提起自家的新电视机和接收机,就满面笑容:“我家的‘天锅儿’和接收机是村民小组长用摩托车从乡政府拉来的,广播站的领导上门免费帮我们安好,教我们使用,能收看40多个频道的电视节目,收听中国之声、经济之声、音乐之声、民族之声等43个广播节目。”

铁炉村民小组由于地处偏僻,多年来经济水平较低,属于典型的广播电视“盲村”,看电视几乎成为当地老百姓的一种奢求。广播电视卫星直播“村村通”工程将铁炉村民小组列为试点村组之一,家家户户都安装了“村村通”接收系统,卫星直播“天锅儿”成了这里一道亮丽风景线。

“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就是要使每一个村庄的老百姓都可以最少听到四套广播节目,看到八套电视节目。”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介绍说。据了解,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实施大致分为三个阶段:1998年至2003年实施的已通电行政村“村村通”建设、2004年到2005年实施的已通电50户以上自然村“村村通”建设和2006年启动的“十一五”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其中,对广大农村地区主要实施加强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建设,无线覆盖不到的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盲村”则通过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方式进行覆盖,对于城镇郊区及发达地区,积极发展有线电视。截至目前,我国的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均已达95%以上。

数字电影下农村让农民坐在家门口欣赏大片

“上电影放映厅看大片去喽,今天放的是《功夫》,你快点……”2009年12月26日,京郊李桥镇沙浮村的孩子们欢快嬉闹着,这些小影迷一到周末就早早聚在一起,盼着放电影。“过去村里人要看电影只能去城里,一来交通不方便,另外几十元一张的电影票也舍不得买,现在电影来到了农村就方便多了,这都是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给我们带来的实惠。”村民马骏理说。李桥镇31个村都建立了数字电影放映厅,并拥有自己的放映员,实现数字电影100%的覆盖率。

以下一组数字令人信服地证明了近年来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所取得的辉煌成绩:截至2009年12月31日,总局电影数字节目平台提供可选订的影片共1606部,其中公益影片583部,商业影片1023部。各农村电影数字院线已订购数字影片节目565.9934万场,其中农村公益版权影片542.7629万场;商业版权影片23.2305万场。

回眸2009

“2006年,以数字放映新技术为先导的中国农村电影改革发展试点在宁夏、陕西、河南、湖南等八省区展开,初步形成了‘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购买、农民受惠’的新思路。”朱虹说,无论是国有、集体、还是个人,都可以主动申报招标,只要招上标,国家就提供公益性影片,每部影片还给补贴100到150元,也可以租放商业影片。

长春市协众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就是这项新政策的获益者,他们承担了为长春市1668个行政村、吉林省64个县级以上广场的放映任务。“数字电影的片源比胶片时代丰富多了,因此我们实行了‘点片制’,从商业大片到科教电影,想看什么就放什么。”58岁的总经理孙友清一谈到农村数字电影发展就充满豪情,“农村电影真正的好日子就是最近两年,随着农村数字电影的发展,看电影又逐渐成为农民们的时尚选择,真想甩开膀子,再大干30年。”

丰富农民业余生活文化惠民惠出农村新气象

广播电视村村通和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所取得的成绩可以表现为一组组枯燥的数字,但背后收获的却是无价的文明力量。

2009年的金秋十月,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拂晓乡林业村一片丰收景象。在这个村的小马村民组,村民们白天忙着收获水稻,到了晚上,都聚在电视机前收看精彩的电视节目。

“过去,我们这种边远地区的乡村信息闭塞,文化娱乐生活更是枯燥,劳作之余,只能打扑克、玩麻将或者串门子消磨时间。广播电视村村通后,我找到了新娱乐方式,下田干活可以带着收音机听听广播,晚上收工回来看看电视”。“我最喜欢看中央七套农业节目,致富经、农广天地、科技苑、每日农经等成了每天必看的节目,乡村大世界、乡土、阳光大道等节目更是让我们了解了更多的乡风乡情。同样是农村,我们和其他地区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也想尽快发展起来,哪天也能上回电视,让外面的农民也认识认识咱拂晓人。”在小马村民组,一谈起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村民们都争着夸赞。

村干部也高兴地说,“村村通”是我们农家的大学堂。过去没有电视,群众对党的很多政策都不太了解,开展工作要费很多口舌,现在信息畅通,大家视野开阔了,建设新农村的事情一讲大家都明白,我们基层干部的工作也好做多了。

如果说广播电视是农民文化生活中的家常便饭,那么电影则是他们调剂口味的视觉大餐。

吉林省吉林市江南乡建华村农民刘树山是数字电影的忠实观众,每逢有放映队来一定捧场,雷打不动。记者问他现在家家都有电视了,为什么还来看电影。他说,家里是有电视,可一来没有那种气氛――看电影人多,特别热闹,二来数字电影声光效果好,画面逼真,音响震撼。“我第一次看数字电影,就被震住了。那下雨跟真的似的,就是没挨浇,这才叫视觉享受呢!”

广播电视村村通和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的推进,让文化不断滋润着亿万农民的心灵。从开始的渴求,开始逐渐学会享受并利用文化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新时代农民的文明程度也随着文化的普及稳步提高,显示出更加健康积极的精神风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