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潮涌龙城 和风谱华章

2010-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荣 特约记者 李建斌 我有话说

压题图片说明:太原汾河公园一角。杜晓光摄

悠久的历史形成璀璨的文化。山西太原人极力想将此彰显出来,于是建设“特色文化名城”便成为太原人的梦想和市委市政府的目标。

太原又曰龙城,始建于公元前497年,2500多年的建城史是太原人的骄傲和自豪。如今,借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浩荡春风,“特色文化名城”已初现端倪。其突出标志是:广大文化工作者满怀豪情地投身到文化的大海,为广大市民创作出了一部部富有太原特色且充满现代气息的文化珍品,不仅满足了市民的文化需求,更使太原凭借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文化体制改革就是解放文化生产力,太原市的改革就是明证!

“两业分离”:主流媒体改革的“太原行动”

文化体制改革,太原市将媒体改革排在第一位。市委书记申维辰说:“媒体改革的重点是‘两业分离’,太原日报和文广集团要积极行动,为全市乃至全省的文化体制改革带个好头!”因当时省里还未进行媒体改革,人们将这一改革称为“太原行动”。

媒体改革,太原始于2006年。这一年,太原市政府将文化局、广电局合并为文广局,同时成立市文广集团,拉开了文化广播电视系统改革的大幕。

在新一轮的改革中,太原日报社率先行动。为真正做到“新闻采写和经营业务分离”,报社成立了太报传媒有限公司,全面经营太原日报社所属的广告、发行、印务、物业等经营性业务。公司工商注册为企业,所属人员全部为企业人员,并按企业人员办理了劳动合同和社会保险。在此基础上,又以太报印务园区建设为龙头,启动了多项文化产业发展项目。

与此同时,文广集团广播电视的“制播分离”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首先将太原市广播电视总台更名为太原市广播电视台,继续保留电台电视台的事业单位性质,并作为政府出资人,负责整合文广集团。接着成立太原市文广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广播电视台的广告经营和文艺、体育、电视剧、生活服务类节目的制作业务。公司企业性质,所有职工为企业职工。

改革后的太原日报和文广集团,做新闻的一心一意做新闻,搞经营的一心一意搞经营。“太原行动”不仅提高了太原日报、太原广播电视台的新闻的公信力、竞争力、引导力,还为日后做强做大,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赢得了先机。

“四管齐下”:文艺院团改革的“太原突破”

文艺院团改革,中央的要求是先试点后推广。太原创造性地执行中央政策,用“划转、合并、保留、核销‘四管齐下’的办法,使所有院团一并进行了改革”。太原的做法被有关部门誉为“太原突破”。

改革前,太原市共有实验晋剧院(内设实验晋剧团、青年晋剧团)、歌舞团、杂技团、话剧团、豫剧团6个院团。对照中央政策,市委市政府对六院团的情况一个一个地进行了分析。晋剧院云集大批晋剧艺术传人,晋剧艺术又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为进一步保护提升晋剧艺术,决定保留实验晋剧院的事业单位建制,同时整合晋剧院的资源,组建晋剧艺术研究院和实验晋剧团,按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化内部管理机制。歌舞团、杂技团、豫剧团演出功能对象相像,决定核销豫剧团,合并歌舞团和杂技团,并吸收豫剧团的部分演职人员组建市歌舞杂技团,性质为企业。话剧团有广阔的演出市场,整体划转为文化企业。

市级改革取得突破,县一级改革也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扶植、面向市场的民营化模式”全面铺开并很快完成。改革之初,不少人担心艺术院团人员复杂,不好改革,但当看到歌舞杂技团、话剧团演职人员边为改革出谋划策、边满怀激情地排演《疯狂的疯狂》、《我们年轻,我们去追梦》等大型剧目时,突然明白了:广大演职人员不是改革的“绊脚石”,而是改革的支持者、生力军、得益者。

“三轮驱动”:影剧院改革的“太原模式”

文化体制改革,太原市将影剧院改革排在最后,这不仅因为影剧院产权不清,还因为应改革的13家影剧院已累计拖欠职工工资3000余万元。

“攻破这个堡垒!”市委市政府多次研究后决定采取了三条措施:一、现影剧院的用房、用地全部转为经营性用途归影院剧院所有或使用。土地房产部门说办就办,影剧院有了房产和立足之地。二、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妥善解决职工特别是老职工的后顾之忧。稳定了职工特别是老职工的心。三、组建太原龙城电影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全面负责市电影公司和影剧院的转企改制工作。职工在困境中看到了希望。

上述措施,影剧院职工称为“三轮驱动”下的“太原模式”。“三轮驱动”的“太原模式”使太原的影剧院走出泥潭,获得新生:固定资产大增,特别是房地产,因产权明确,盘活的空间大大提升。放映演出市场有条不紊,此前的恶性竞争、相互压价基本绝迹,影剧院的合法利益得到保护。统一租赁影片和其他放映演出器材,集团的经营成本大大降低。

“一把手工程”:文化体制改革的“太原经验”

太原去年9月部署文化体制改革,12月底就完成了文化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太原速度”成就“太原经验”,这就是文化体制改革不仅是宣传部门的事,更是市委市政府的事,而且是市委市政府的“一把手工程”。

早在去年2月,太原市就成立了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申维辰为组长,市长张兵生为第一副组长的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组,统筹文化战线的改革和发展。8月底,山西贯彻落实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精神,部署全省的文化体制改革,太原贯彻省里部署,立即召开市委市政府联席会议出台了太原市文化体制改革方案,同时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春根为组长,副市长张政、王建生为副组长,市直20个相关部门“一把手”为组员的太原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组,分别到各个文化单位指导改革。市委书记申维辰不仅是文化体制改革的指挥员,而且是攻坚克难的战斗员。影剧院改革遇到困难,他亲自到影剧院调查研究:虚心倾听,问计于民,终于找到破解的办法:13家影剧院联合成立太原龙城电影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使影剧院在转制的同时,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市长张兵生高度重视文化体制改革,为体制改革找到得力的配套政策。他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听取有关部门的建议和意见,有一次因发言的人多,会议直到中午1点才结束。

人说改革多磨难,太原市的改革虽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但当困难克服,问题解决,全市的文化工作立即呈现出崭新的局面。文化企业异军突起:到今年初,全市文化经营单位已突破1万个,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做文化事,当文化人,已成为太原最时髦的事;文化设施日臻完善:在陆续竣工红星文化创意大厦、饮马河戏迷票友舞台等十几项文化设施的同时,又投巨资开工建设太原美术馆、太原博物馆、晋祠风景名胜区和晋阳古城遗址公园,太原的悠久历史和特色文化将进一步显现;文化精品不断涌现:晋剧《傅山进京》去年9月刚夺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晋剧《龙兴太原》又在去年12月获得中国戏曲节“优秀剧目奖”,话剧《疯狂的疯狂》也被专家看好,目前已在西安等大城市巡回演出100余场,太原已成为我国文化精品创作的重要基地;文化产业迅速崛起:去年全市的文化产业产值已占全市GDP的6%,到2015年可达10%以上,文化产业已成为太原最诱人的产业。

太原,因特色文化而闻名;特色文化,因改革而彰显而璀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