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丁晓兵

2010-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颜贵斌、张东波 我有话说

 

新华社广州1月7日电每当国旗迎着朝阳冉冉升起的时候,共和国军人都要举起右手致以崇高的敬礼。在这个队列中,有一个人用的是左手。他,就是武警某师政委丁晓兵。

丁晓兵1965年9月出

生于安徽合肥,1983年10月入伍。1984年,他在一次执行侦察任务中英勇负伤,失去右臂。丁晓兵被破格提干,荣立一等功,并荣获共青团中央为他特设的第101枚“全国边陲优秀儿女”金质奖章。

1988年,丁晓兵以全优的成绩从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毕业,放弃了留校或进机关工作的机会,毅然打起背包来到基层部队。为练习左手投弹,他连着拉断6根背包带;练端枪,战士们在枪头吊2块砖、定型半小时,他吊3块砖、定型45分钟,肩胛常常被磨得血肉模糊;练卧姿射击,他每天几十次、上百次连枪带人扑倒在地,左半身总是摔得青一块、紫一块,皮破血流更是常事。当年底,部队军事训练考核,8项课目中丁晓兵得了7个优秀。

20多年来,丁晓兵身残志坚、自强不息,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保持着“战时忘死、平时忘我”的军人本色。当指导员4年,他所带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2次,被南京军区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当宣传干事,他扎实深入采访,先后在军地报刊发表100多篇稿件,被南京军区评为“新闻工作先进个人”;当教导员,他所带营连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营”;当团政治处主任5年,政治处年年被评为“先进政治处”;当团政委,团队被武警部队评为“抗洪抢险先进单位”。从指导员到团政委的5个岗位上,丁晓兵所带单位获得的奖牌、证书和奖杯累计达288个。

丁晓兵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仅读书笔记就写下900多万字,他结合工作实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带兵特点和规律,总结归纳的“心理自我调节12法”“群众性教育20法”等105条经验被上级肯定和推广。他关爱部属,以情带兵,先后捐款5万多元帮助67名家庭困难的干部战士。

丁晓兵身上至今还有20多块弹片。20多年来,他先后数十次参加抗洪抢险、扑救山火等急难险重任务。他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保持英雄本色的忠诚卫士”荣誉称号;2007年,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2008年,当选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和全国“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