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步一步“登天”的执著

2010-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周皓 本报记者 任维东 我有话说

“我们虽不能一步登天,但是我们能够一步一步地登天。”昆明天波通信工程公司总经理许绍坤说。“只要坚持不抛弃、不放弃的坚定信念,任何人都能做出成就。”2009年11月25日,许绍坤作为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代表,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表彰大会。

1976年,当了6年兵的许绍坤退伍了,被安置到某国营企业。199

1年,许绍坤离开了原来的岗位,开始了创业之路。1993年,在他的带领下,以退伍军人为主体的“昆明天波通信工程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公司以信息化工程为主发展相关信息化产品,合理利用资源,以军地协作、军地共享为原则,拓展地方通信、安全保卫市场,从对讲机、望远镜、卫星传真机、卫星电话到警用级无线网桥等百余种产品。

2008年11月,在许绍坤的努力下,云南省民兵预备役应急通信分队在公司成立。从此,天波公司的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有了跨越式的发展和全面的提升,从模拟到数字、从固定到移动、从地面到空中,一切应急装备能离开房子、车子、市电、无论何时无论何地,随时能动、随时能通。

看到大量的下岗人员、农民工就业困难,退伍军人安置也越来越难,有些人甚至陷入了生存困境,许绍坤感同身受,觉得自己有责任帮他们一把。

他在公司树立了新的用人理念:不唯学历背景,只唯能力素质,优先录用优秀退伍军人和下岗人员。每年老兵退伍时,到各部队挑选人才成了天波公司不成文的规矩。在天波公司,退伍军人占公司总人数的80%。这些退伍兵与公司兴衰与共,不仅把民兵专业分队升级成全省首支民兵数字化分队,还创造了“勤奋团结、科学创新、诚信高效”的天波精神。

2006年3月,许绍坤带领整个团队连续奋战两个昼夜,为我军首批进驻黎巴嫩维和部队提供短波、超短波电台、卫星通信等全套通信装备,并进行了系统安装、调试、培训,确保了部队的顺利开进;同年4月,为拍摄军旅励志电视剧《士兵突击》免费提供从单兵装备到特种车辆和人员;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许绍坤立即向云南省军区请战,向灾区和省民政厅救灾办捐赠了数十万元的应急通信指挥设备、应急照明设备、卫星电话等物资,以及12000元救灾款;在安宁特大森林火灾、楚雄泥石流抢险救灾及驻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军事演习等任务中,他主动请缨,全程展开高效、顺畅、安全的机动通信保障,为决策者下定决心和组织实施提供了及时、准确、全面的信息。

2006年10月,公司被成都军区评为“十五期间国防动员先进单位”,是唯一受到表彰的一家民营企业;2007年8月1日,许绍坤作为西南地区唯一一名退伍军人代表,参加了建军80周年暨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

优秀复员退伍军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