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狠抓落实着力解决教育突出问题

2010-01-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哲 我有话说

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转入整改落实阶段。这一阶段是集中解决阻碍教育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完善中等职业教育和中小学教育体制机制的关键阶段,能不能解决问题,取得成效,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各界关注。

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整改落实阶段的一项核心的任务,是确保学习

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制定完善的整改方案,狠抓落实,集中力量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才能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

确定整改落实的事项是解决教育突出问题的前提。在前两个阶段,学校基层党组织通过向广大教师党员和群众征求意见、建议,已经查找出学校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地分析、归纳梳理。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改什么问题,做到对存在的问题不隐瞒掩饰,对需要解决的问题不避重就轻。要结合学校发展的实际,把制约学校科学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纳入整改落实的重点事项,予以着重解决。实际情况不一样,存在的突出问题也不同。各校要根据自身的发展实际和不同特点,把本学校党员群众最为关注、反映强烈的1―2个问题确定为整改落实的优先解决事项。

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是解决教育突出问题的重要保证。问题能不能得到解决,群众能不能得到实惠,关键就看整改措施实不实,有没有可操作性。对目前社会反映强烈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师德师风建设、推进课程改革等难点问题,要找准症结所在,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努力方向,制订长期工作规划;对反映各学校特点和实际的整改落实事项,要在整改落实方案提出的大体思路和措施的基础上,制定更加详尽、更具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要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解决问题的难易程度,明确到什么时间达到什么目标。整改措施不能流于形式,要可执行、可跟踪、可检查、可评估,强化整改落实的检查机制;要采取适当方式公布整改措施,做出公开承诺。学校党组织负责人要深入师生员工,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问计于广大群众,将整改措施以宣传栏、校园网等形式公开,接受广大群众监督,虚心汲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坚持通过上下互动、左右联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解决突出问题的合力。同时,把符合教育科学发展规律、群众满意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的方式巩固下来,形成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解决教育突出问题的检验标准。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幼儿园是最基层的教育单位,离普通老百姓最近,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下一代健康成长和祖国的未来。解决教育突出问题,要充分考虑群众对发展教育的期盼,把促进教育公平,满足人们群众不断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需要作为整改落实的重点事项,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做好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教育在更高的起点上实现更大的发展。

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非“一日之寒”,解决突出问题也非“一日之功”。岁末年初,学习实践活动任务和学校日常工作都很繁重。中职和中小学校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形式服从效果,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和进度,狠抓落实,切实解决教育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学习与实践纵横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